孕產婦可以運動嗎?從情緒觀點來看孕產婦運動與教學|研習心得

you know that 10
孕產婦運動絕對有其必要,而照顧好媽媽的情緒是最重要的第一件事
(孕產婦運動絕對有其必要,而照顧好媽媽的情緒是最重要的第一件事)

本篇文章就要來分享我近期上完的《SRE(Safe Return to Exercise)孕產婦指導*》課後的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教練朋友們,以及身邊有孕產婦朋友的你。同時也藉由此篇主題來慶祝我的部落格文章達到100篇啦~

那我要開始囉今天的《孕產婦可以運動嗎?》從情緒觀點來看孕產婦運動與教學文章內容囉~

孕產婦可以運動嗎?

過往其實都有接觸到孕產婦的相關內容,也在其它證照課程裡有習得如何指導孕產婦運動,所以我個人是清楚知道孕產婦是可以運動的。但即便如此,我心裡深知還缺少了什麼,讓我一直感到不踏實,以至於這幾年來每每遇到孕產婦的客戶,我依然選擇不接,並請媽媽們透過醫療單位進行轉介。

直至我此次上完課程之後,才理解多年來所缺少的部分就是理解媽媽們的心理層面,而這層面的理解狀態將會影響我與孕產婦媽媽的溝通與信任建立。

當然,我不是說過往參與過的證照課程所提到的孕產婦知識不好。但不可否認,大多數的焦點都放在如何訓練以及如何面對孕產婦可能會有的身理狀態(例如:腹直肌分離),以至於我們都容易將焦點專注在技術教學上,但這並非等於看到整個孕產婦的指導原則全貌。

只要有在關注我的文章就一定知道,我常說教練工作的本質是人際關係互動,如果無法先了解客戶的心理,其實我們很難將知識與技術有效地傳遞給對方,相反的,如果要能夠有效將知識與技術傳遞給對方,我們必須要能先同理對方的感受,而這就涉及到所謂的教練技術(Coach),或是溝通技巧。單純只想靠累積健身專業訓練技巧就認為能解決與客戶的溝通問題,可能是件瘋狂的行為。

只因我們都是人,都是情緒性的動物。

上課囉!你需要先清楚理解孕產婦的第一要事

只要在取得醫師同意之後,孕產婦其實都可以運動。而我們第一要事就是必須先學習理解「站在媽媽們的角度來看她們眼裡的世界長為何樣」

根據研究統計,有1/7的媽媽有產後憂鬱。如果你上網Google會發現,最後選擇自殺的案例超多,其中還包含帶著嬰兒一起結束生命。所以我們要理解的是,媽媽們可能在懷孕時期,或生產後因為許多無法掌控的事情而感到恐懼。例如:身材會不會走樣;會不會不被愛了;我能不能重新回到社會;我能不能回到懷孕前所積累的工作階級或價值。可能還會有很多影響情緒的原因,而這一切的本質都來自媽媽們容易批評自己、懷疑自己。

身為教練的我們在理解了媽媽的恐懼之後,我們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多問問他們的感受,然後給予鼓勵與支持就好。但要怎麼做呢?

SRE教會我們教練要讓媽媽們知道:「當妳懷孕及生產之後,妳就擁有全新的身體、全新的自己。妳們的身體經歷了許多蛻變的過程,最後誕下了一位新生命,這絕對是件偉大的事。」

接著協助媽媽們探詢接下來她能做什麼,能專注在什麼事情之上;少批評自己一點,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努力打造這全新的身體,朝著新目標前進,達到自我實現。

所以,當我們接到了孕產婦的客戶之後,先別急著訓練,第一要事是先理解媽媽們的感受喔,幫助她們由內而外重建

訓練囉!骨盆底肌的訓練才是孕婦最重要的起步

當媽媽們可以運動之後,無論你要幫她訓練的部位為何,第一步絕對要先確認她的骨盆底肌是否能夠感受收縮。因為在懷孕過程至生產時,會導致骨盆底肌變無力。一旦骨盆底肌無力便會大大影響核心穩定,從生活上來說可能會有腰痛或是漏尿等問題,所以先訓練骨盆底肌絕對是第一步。

但請相信我,要真的感受到骨盆底肌的收縮是需要練習的,因為大部分談到核心用力時,我們多半都已經習慣讓較大或較表層的肌肉先用力(例如:臀大肌、腹直肌等),因此白話的口語提示則變得相當重要,這在SRE課程裡有花了一部分時間讓大家討論與練習,歡迎各位報名SRE學習喔。

下課囉!持續與媽媽對焦目標

其實無論是否對象為孕產婦客戶,我們都需要持續與客戶進行目標對焦。如同開篇的最後所說的,人是情緒性動物,所以客戶在離開我們的指導回到生活之後,很可能會因為其它生活中的因素而影響情緒,進而影響行為,影響訓練與目標成效。

所以下課後一定要提醒媽媽們,回到生活後記得偶而自私一點,先關心自己的身與心多一點,專注在自己能掌控的事情上。下次上課時,先關心她們的情緒感受,最近的生活如何等,讓她們有個窗口能抒發,如此能協助她們專注在當下。

照護媽媽是件偉大的事,我很榮幸身邊有兩位懷孕中的客戶能讓我協助,我也鼓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上《SRE(Safe Return to Exercise)孕產婦指導》,無論你是否為健身教練。因為這堂課將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帶你走進孕產婦的世界。

我是Kai.致全天下偉大的孕產婦


*SRE孕產婦指導資訊連結:https://www.stealthinst.com/sre孕產婦指導

*宇峰教育機構:https://www.stealthinst.com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Follow Me:

1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