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忽略情緒嗎?】學習辨識情緒,幫助我們好好安在逆境當下

You Know That 32 1

沒有一種情感應該忽視、壓抑或摒棄,因為情感經歷千百萬年的演化,目的是確保我們的生理與社會生存

這一段話出自於《領導力腦科學》一書,我個人在看到後深感認同。我其實很常鼓勵身邊的人,學習辨識情緒,即便是在講課或演講時也一樣,教導大家如何辨識情緒,善用得好,還可能幫助我們自己尋出一條新出路。

【我們應該忽略情緒嗎?】視情緒為敵,可能會讓生活過得更不順心
【我們應該忽略情緒嗎?】視情緒為敵,可能會讓生活過得更不順心

不同的情緒,有著不同的效應

當我們處在逆境狀態下,如果可以從中辨識出,有哪些情緒可能正在影響判斷力與行為,其實反而能幫助我們的內心先穩定下來。

舉個例,假設你最近完成了一項工作,但成效不彰,以至於受到了一些負面評論,因而使你感到羞愧;而羞愧的情緒,可能會使一個人感到自卑,導致日後如果還有一樣的機會找上門,便不敢再接受挑戰,因而選擇拒絕,這很常發生在生活中。

用演化的說法來看,其實就是大腦因事件而產生了恐懼的情緒,使得我們用「拒絕」的方式來面對問題,如此才能協助自己「遠離」威脅。

只是大腦不知道的是,眼前所感知到的威脅來源,並非是哪隻兇猛的野獸,而是一個令你感到挫敗的事件。

但如果你冷靜下來,並從中辨識到,在這逆境下還存有另一種情緒時,情況與結果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例如你覺察到,除了羞愧的情緒外,還發現另一個情緒「恥辱」的存在,或許會使你對於眼前的問題,從逃跑轉為面對,使你日後更加上進、努力進修、修正錯誤、自我反省,當下一次的機會再度來臨時,便是你重新修正過往錯誤的好時機。

相同的事件,卻有不同的路徑,路徑影響著不同的結果,你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所以我個人認為,人都應該擁抱每一個你所感受到的情緒,而所謂的擁抱其實就是接受,畢竟從有人類開始,情緒就一路陪伴我們好幾百萬年的時間至今,主要的目的就是確保我們能夠安全地活著。

只是現代的世界,已經不是從前的遠古大草原,能威脅到我們生命的,已經不是過往那些兇猛的野獸,更多的威脅其實來自於,潛藏在我們心底深處,害怕面對失敗與他人評論的焦慮。

因此,我們需要學習辨識情緒,才能幫助自己,不過度的被演化所存留下來的習慣,影響了決策與判斷,並且善用情緒,為我們的人生課題,找到更多的選擇。

當我們擁有越多的選擇,代表我們其實有很多的道路,能協助我們走向你終將去往的地方,即願景。

回到本篇的開頭,「沒有一種情感應該忽視、壓抑或摒棄,因為情感經歷千百萬年的演化,目的是確保我們的生理與社會生存」裡的,“目的是確保我們的生理與社會生存”,我個人認為,這句話有點太嚴肅了,用最簡白的話來說就是:

「確保你的內心能安心自在的,處在你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訂閱」,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延伸閱讀

·致 每個心思細膩的人,都應該學習先照顧自己的心思細膩

·《最偉大的作品》其實我們都誤解了周杰倫|新專輯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單集推薦:

· [這就是星座?] 處女座的心思好難懂!?教你如何與處女座相處|feat.Alice

· 當爭執發生時,在意「感覺」的人,碰上喜歡先「處理」事情的人該怎麼溝通?|feat.Kana

Follow: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1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