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與溝通】別讓文字訊息影響了你與學生的距離!

you know that 2
you know that 2

你與學生聯絡時習慣用什麼方式呢?我想應該是文字訊息對吧!

但你知道嗎?傳訊息雖然便利,但若是一個不注意也很容易使得彼此產生誤解喔,這是為什麼呢?

我無法感受你文字傳遞出來的情緒啦

還記得高中時,終於有了人生第一支手機”Panasonic GD75″,身為周杰倫迷,自然一定要拿他代言的手機囉。(堅持我的調調,GD75 Jay)

拿到手機後便開始喜歡上了“傳簡訊”,記得當時為了追一個女生,每天都好認真的與對方傳訊息,更期待對方的回覆,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傳訊息問她:「這週要不要去看電影?」,等了許久之後終於等到對方回覆訊息了,結果打開只看到一個字:「嗯。」

當時的我心裡開始胡思亂想,心想著:「她說的“嗯”是開心的語氣?還是平淡的語氣?還是不好意思拒絕的語氣?天啊!我無法理解你文字傳遞出來的情緒啦~」

人類接收訊息的方式

我個人一直視文字為人類神聖的藝術,但文字在人類溝通表達的歷史上出現的較晚,所以我們的大腦在接收訊息時還是倚賴著最早的習慣:肢體語言與聲調,如果只想單靠文字來理解對方所想表達的內容含義是有困難的!

因為文字有時很難傳遞出人與人相處時,彼此透過肢體與語調所互相傳遞出來的溫度

可是,現在是個靠即時訊息溝通的時代,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習慣以文字來傳遞訊息,甚至有時為了講求便利而縮減文字內容傳遞出去,可能會導致對方在收到訊息時,有著像是上級對下級交代事務的感受,這很容易使得彼此產生誤解。

善用工具來增加溫度

其實要消減這些誤會也不難,只要通電話就行,但現在的人多半已經不習慣講電話了,記得有一次一位教練朋友因為學生遲到沒來,他擔心學生會不會在路上發生事故,於是拿起手機趕緊要聯絡對方,弔詭的是他竟然傳Line!這時後打電話不是最快且最有效率的方式嗎?

語音功能好方便

我個人很喜歡錄製語音,因為在我需要講重要事情但當下無法通電話時,語音錄製除了能清楚地將資訊傳遞出去,同時還能讓對方感受到我說話時的口吻語調,如此能使得對方在接收訊息時,對內容有更明確的理解與感受上的確定性,確保彼此都在同一頻率。

順應時代改變,我自己也經常靠文字傳遞訊息,但只要是重要的事情(例如學生的疑問),我一定會用語音,或是直接通電話,以防止彼此的溝通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這篇內容不只適用於健身教練與學生的溝通,也適用於你的人生,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延伸閱讀:增溫聊天術|讓人喜歡與你聊天的三大技巧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1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