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你好

william krause v2sjmcddsla unsplash
william krause v2sjmcddsla unsplash

你一定聽過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出自於有經驗者面對初學者所提出的勸誡,感謝這些人將自己的經驗傳遞給後者,免於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跤。

可是經驗分享與情緒的綁架是一線之隔而已,你發現了嗎?

如果不規劃自己的人生,那你很可能會落入別人的規劃裡。

-Jim rohn-

妥協

Penny是個大學生,在家人的建議下就讀了金融系,畢業後將進入金融業工作。

但在她即將畢業的前夕卻作出了不同的決定,那就是她想成為一位表演藝術工作者,因為參與大學裡藝術創作社團讓她找到了成就感與願景,也讓她知道自己並不喜歡家人的安排。

於是她開始進行告知,但她的家人與親戚都不斷勸說她留在金融產業..

爸爸:「表演藝術工作賺不到什麼錢,妳不可以去。」

Penny:「可是….」

爸爸:「聽爸爸的,我是為你好。」

媽媽:「都讀了這麼久,現在卻要從頭開始實在可惜。」

Penny:「可是….」

媽媽:「聽媽媽的,我是為你好。」

親戚:「妳當表演者太浪費了,進金融業比較有前途。」

Penny:「可是….」

親戚:「聽話,我是為你好。」

最終,Penny為了不與家人產生衝突,只好接受我是為你好的安排…

訪談

畢業後進入金融業的Penny,成功的在金融業闖出一番事業,成為人人敬佩的女強人,而喜歡表演藝術的她,也定期贊助表演藝術團體,協助團體能順利演出,傳遞藝術的重要性。

在一次的訪談裡,主持人問了Penny:「現在的妳這麼成功,如果能夠重新選擇,妳會怎麼做呢?」

Penny:「我會選擇當一位表演藝術者,這能讓我獲得自己想要的快樂。」

主持人:「所以現在的工作無法讓妳獲得快樂是嗎?」

Penny:「現在的工作能讓我獲得好生活,滿足爸媽我是為你好的期待,但無法讓自己獲得心中想要的快樂。」

主持人:「後悔當初的決定嗎?」

Penny:「不後悔,我自己也有該負起的責任,是我自己沒有遵從內心真實的聲音做決定,而且也回不到過去了,因此我現在正用不同的方式為我的喜愛付出,讓我自己獲得心中想要的快樂。你看,我不是定期贊助表演藝術團體嗎。」

無毒世界

成長的學習與經驗累積是靠著不斷跌跤累積來的,如果不給予犯錯的機會甚至是同意犯錯,就像是生長在無毒的環境裡一點也不真實,萬一有天走進有毒的環境會因為沒有經驗而立刻死亡,畢竟人類是因為接觸到病毒,接著透過演化而慢慢的產生抗體,如果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犯錯的經驗與機會,我們怎麼真正的免於犯錯呢?怎麼會有抗體呢?

以父母親為例,總不希望孩子將來走錯路,因此不斷告訴孩子怎麼做才是對的,才能免於犯錯,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孩子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清楚自己的喜好,但父母親容易以自身經驗來判讀世界,不自覺的開始否定其它聲音,每當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因與父母親的想法不同,而開始說服孩子照自己說的去做就沒錯了,選擇接受的通常會被稱為好孩子,選擇遵從自己聲音的則容易被稱為「叛逆」。

此時,父母親就會說出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希望孩子能理解父母的用心,可是蘊藏在這句話裡的傷害來自於不給孩子選擇權,本是善意的經驗分享,在此刻也變成一句情緒的綁架,這樣的過程不僅是發生在父母,我們所信任的朋友或導師,也都有可能影響著我們的決定。

然而,照著有經驗者的話做真的是對的嗎?免於錯誤真的是好的嗎?

以上,其實沒有答案,沒有對錯,端看各位如何思考囉。

愛你所選

不管如何,我們要理解的就是自己擁有選擇權,過去的無法回頭,未來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當下做的任何一個決定,只要是自己選的我們都應該「愛你所選」,選擇我是為你好也行,選擇聽從自己的聲音也罷,重點是選擇了之後呢?我可以怎麼繼續做不同選擇才是重點喔。

猶如『訪問』篇章裡提到的,Penny在學生時期選擇了我是為你好,長大後雖在金融業成功,但她心裡知曉真正的快樂是投身在表演藝術,因此選擇用贊助的方式與她熱愛的表演藝術做連結,這就是為自己在選擇之後做出不同的選擇囉。

別忘了你擁有『選擇權』。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本文提及的同意犯錯指的是人生的經驗學習,包含工作、人際關係等,

絕不包含違反國家刑責之事。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