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怎麼買?投入多少資金才合理?投資小白的10個入門知識

Wow這就是人生 X 這就是愛情

本篇文章獻給所有想投資,但漂浮在茫茫知識大海中,找不到浮木的新手投資人。

「所有東湊西湊而來的資訊,如果沒有一一整合,便難以形成清晰明確的脈絡。」

我是一個新手投資人,在進入股市之前做過許多功課,好比上過一些投資心態的課程、上網爬過取多新手投資的文章、請教那些每年能透過配息賺進5、60萬甚至更多的資深投資客、當然還有一些…(噓)

可是呢,對於一位新手投資人來說,即便擁有這些有用的資訊,依然會覺得有些資訊雖說打著新手入門著稱,但還是複雜、不夠簡潔有力、脈絡不夠清晰,我依然不知道該從哪開始著手比較好。你也有這樣的問題嗎?

於是我從自己犯過錯與學習累積的經驗,整理出10個新手投資人可以簡單的、直接明瞭的、基本要先搞懂的入門知識,分享給所有想學習投資的人。

股票投資第一步:先弄懂自己想要如何進場
圖片|Photo by Joslyn Pickens on pexels

1.股票的獲利本質:「價差」或「配息」

那些開戶什麼的,個人覺得是固定不變的事,很好解決,所以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應該要先從不固定、不確定的事先進行釐清確認:「你想以什麼模式進入股市?」因為真正重要的是如何進入瞬息萬變的市場,而不是座落不動的銀行。

基本的模式分兩種:賺價差或領配息。賺價差可能讓資金累積較快,但需要花時間看盤;領配息雖然慢,但相對較穩,也不用每天一直盯盤。所以你要先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模式,確認好後,才能一步步的往後面9個提示推進。(推薦書籍:韭菜求生!改造散戶腦:小朋友學投資陪你抗跌追漲、穩定常賺

2.「主動選股」或「被動存股」

確認好模式之後,接下來要思考的是:「你想用什麼方式投注資金?」。

  • 主動選股:顧名思義就是主動的投入資金進場,因此你需要看盤,選擇你喜歡的標的與價格投入。
  • 被動存股:無論你選的標的股票價格多少,依然固定的投入設定的金額買零股,因此有的人會直接設定銀行每月固定扣款,類似定期定額的概念。

你可以想像筷子是一雙,但我們現在只買一支,等之後再買進第二支,就變成一雙;股票通常是以1塊錢等於1000元(台幣)為基本單位,假設你每月固定投入3000元,就是買零股的意思了。

3.「零股存」或「整股買」

零股的好處是可控制金錢花費,因為每月固定扣款的關係,因此會有類似強迫儲蓄的概念,不過要存到一支股所花的時間相對會較長;整股買就不同了,快又直接,只是需要一次性投入的資金相對較大,因此需要思考每月的金錢分配。

當然了,你可以不用做2選1的遊戲,適情況而調整也是個聰明選擇。

4.「不定期進場」或「規劃進場」

截至目前,其實要跟新手投資人分享的是「如何使用你的金錢」,而第4點則是整個金錢運用的準則。

無論你是要主動投資或是被動存股,依然會需要花上時間在股市投資這件事當中,因此你可以思考何時要做這件事。有的人是每天固定看盤,覺得不錯就進場,當然這就較偏向不定期進場;有的人則是固定每週、每月、半年或等特定日(例如除息日、股利發放日)才看盤投資。

一切就看你的安排囉,畢竟股市上的生活總得來說還是一堆數字組建的世界,我們的日常應當首要先顧好才對。

股票投資的進場方式,取決於你的生活模式
圖片|Photo by Tima Miroshnichenko on pexels

5.「穩定型標的」或「主題型標的」

到此,開始選擇你要投資哪一檔股票了。

穩定型標的:顧名思義就是穩,不過成長的幅度可能較慢,不過通常會有配息,例如一些官股、銀行股。

主題型的標的:像是充電樁、低碳環保、5G、營造或民生用品等都是,相比官股或銀行股來說,股票價格的波動可能會比穩定型的大,但自然賺到的差價也會比較多。

當然你也有更聰明的選擇:ETF。既有配息又安全,是個新手投資人存股的好選擇,我個人也持有幾檔ETF標的,像是國泰投信所推出的《國泰台灣5G+》,既穩又能領配息,也符合主題型標的,更是未來的「趨勢」。

(ETF書籍推薦:小資致富術:用主題式ETF錢滾錢-建立正確觀念,投資不用到處問明牌!

6.「關注趨勢」或「關注傳產民生」

選擇標的時,一定要清楚知道所選的公司在做的是什麼。

  • 趨勢:顧名思義就是未來的確立走向,目前世界的趨勢想當然是走向環保,因此股票市場就有許多公司開始做有關電池、充電樁,或轉型為ESG永續等,或是也有一些以電動車為主題的ETF標的選擇。(何謂ESG永續,請參考:https://www.dnb.com.tw/Thoughts/What-is-esg/
  • 傳產民生:像是水泥、食品、塑膠等。

先釐清楚你想買的公司在做什麼,才不會買的不明不白,或是當它的股價下降時不會過度緊張,有的標的需要時間的醞釀、搭上對的時間才會漲,因此持股的過程如果遇到跌降時,有時很正常不用太擔心,做好事前功課就對了。

7.「查看基本面」或「關注媒體熱度」

你想要以什麼方式決定下單買進股票呢?是查看所選的公司過往的財報是否賺錢,還是單看大家最近在炒熱些什麼?

對於新手投資人來說,個人還是建議先學習關注財報會比較安全,先了解所選標的過往有沒有賺錢,是一個較能令人感到安心的事。

如果用媒體熱度來選擇標的,很可能會忽略了此間公司的財務狀況,雖說可能有新手運的加持,或許會賺到一波,但更值得思考的是:「你想賺一時,還是賺一世?」

更何況,即便這間公司過往都有賺錢,也只代表「可能」安全,老話一句:「股市裡瞬息萬變,沒有絕對。」

8.「資金All in」或「留有預備金」

無論你所選的標的是否賺錢,只要沒領到現金,那就是一堆數字,所以顧好現實生活很重要,一定要留有至少半年的生活預備金,千萬不要All in。

新手如何學投,培養自己的投資心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圖片|Photo by Monstera on pexels

9.「何時進場」或「何時出場」

這是個很考驗人性的時刻,股市裡老生常談的一句話:「我們不可能買在高點,也不可能賣在最低點」設定好自己心中期望的價格最重要。

有時會在你買進時股價跌、賣出時股價升,然而這一點都不用太在意,重要的是你是否買到,或賣到你想要的價格才是重點,更不用說買股票一定會經歷過賠錢的過程。

我自己也是一樣,曾有過賠錢出場的經驗,但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賠錢所以讓我更有動力想要學習,也能慢慢培養對於買賣的手感,以及風險衡量的能力。

引用知名Podcaster股癌在著作《灰階思考》裡提到:「我們的目的是培養出一套判斷稽核機制,雖然偶而會錯殺一些可以漲成大魚的機會,但也因此讓我們可以避開許多嚴重的虧損。」

10.「理性」或「感性」

人類天生是情緒性動物,因此我們在面對事物的選擇時,其實容易被感性所影響。剛才有提到,有些人選股會用熱度做為判斷依據,其實這很可能就是在用感性做事,風險極高。最經典的情況就是,誰誰誰跟你說哪支會漲,於是你去買了,卻因事前沒做任何功課,最終賠錢殺出。

面對股市,個人還是建議用理性看待比較好,因為財報數字就擺在眼前,鐵一般的事實。冷靜想想,你不會想用僅有的閒錢去買一間此前連續4季都賠錢的公司對吧?!

另外,面對股票上漲的時候,如果數字已經到達原先設定的出場金額,這時也是理性與感性的對決時刻,或許你會想「在等一下應該會賺到多一點」,這時就要小心感性找上門來影響你的理性判斷喔。

科學家牛頓曾在股市裡因感性影響判斷而賠錢以後,說了一句知名的話:「我可以算出天體運行的軌道,卻無法計算人性的瘋狂。」

先建立好正確投資心態,絕對是要是第一;而所謂的投資心態,就是先弄懂你想要如何進行投資。希望以上10點能幫助新手投資人,獲得清晰明確的脈絡與邏輯,接著再搭配收集而來的相關資訊,一定能提升投資的熟悉度,脫離新手村。

祝福你我都能在2023年獲得新的被動收入,優化我們的人生。

Kai.楷富


Hey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講師、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起「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股票投資書籍推薦整理:

追蹤我的社群:

寫作或演講邀約:

  • jaycine0420@gmail.com

2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