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比較心態,全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人生哲學

You Know That 44 1

直到我們有意識開始,比較心態便不斷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伴隨著每分、每時、每刻。也許,我們能藉由比較的心態,讓自己成長茁壯,卻也可能因此陷入妒忌與迷惘。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想,有深陷過比較心態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過程是如此讓人不安與痛苦,甚至我們開始會謾罵自己的生命、厭惡自己的生活。

然而此刻,我卻只有一個疑問:「比較心態究竟從何而來?」直到我參加2022 LAVA TRI 三鐵接力賽之後,有了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原來比較心態,全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人生哲學
(原來比較心態,全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人生哲學)

人生哲學:你想看見什麼?

其實參加LAVA TRI 三鐵接力賽的契機,來自於我的一位朋友,同時也是「ICF-ACC國際教練聯盟認證教練」- Pitt教練的邀請。

接收到邀請的同時,其實我正面臨著受傷的困境,於是我就想說藉由這次機會,好好的來體驗從受傷到治療,再從痊癒到完成賽事,這是一個從負分走向正分的生命體悟過程。

然而快到比賽的前兩天,我的傷痛又復發了,雖然有即刻去治療並且有好轉,但那時的我還是很擔憂,深怕就此無法參加比賽,也怕拖累了我的同伴。畢竟是團隊接力賽,此時腦海中便開始有了許多負面想法。

這時我跟團員Pitt通上了電話,我告訴了對方我的擔憂,而在電話的最後Pitt問了我:「面對這次的比賽,你最後想看見什麼?」

我的回答是:「我想看見自己跑到終點完賽。」

在那之後,我的擔憂漸漸消失,因為我知道有一個我心中所期望的事物、畫面正等著我去完成,而我所擔憂的事情,也因為我的焦點改變而漸漸消退。

事實上,當時的我雖然傷痛復發,但因為有立即的去接受治療,所以情況並不影響比賽,是我的過分擔憂,擾亂了自己的心智。

完成LAVA TRI比賽合影,圖左為「ICF-ACC國際教練聯盟認證教練」-Pitt鄭乃文教練
(完成LAVA TRI比賽合影,圖左為「ICF-ACC國際教練聯盟認證教練」-Pitt鄭乃文教練)

面對你的生命與生活,你想看見什麼?

生命指的是自己,生活指的是我們每天所生存、面對的環境,兩者交織無法分離。然而當我們的生命遊走在生活之中時,時常會有很多的外力影響著我們的心智,讓我們的生命產生動蕩、產生不安!

在你的人生當中,一定有過睜開眼睛端看眼前的世界時,感到不滿、不公或無力的時刻對吧!?也許你會厭惡自己為何比別人差、比別人倒霉。就像我剛才分享的事情一樣,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我厭惡為何傷痛選在節骨眼時刻到來,這讓我覺得自己真倒霉,而此時,其實也是比較心態到來的時刻。

我個人認為,比較不一定要有一個特定認識的人,或事物才會發生,當我們認為自己很倒霉時,其實就等於在跟那些不倒霉的人進行了比較,因為你正用自己的生命,主動的與陌生人的生命進行對照。

有對照就容易形成比較,就容易讓我們不自覺的採用他人閱讀生活的方式,來決定自己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或規則,來看待自己的生命與生活。

諷刺的是,你可能完全不認識這些人是誰。

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能與自己的生活契合,並降低比較心態,我想,我們都該練習從自己的視角來閱讀生活,所以我想藉由Pitt教練問我的問題,也來問問各位:

「面對你的生命與生活,你想看見什麼呢?」

人生哲學:你想看見什麼?
(人生哲學:你想看見什麼?)

原來比較心態,全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至此,我想說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選擇。

我們可以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選擇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經營自己的生活,而一切端看你在自己的人生裡,想看見什麼而已。當然,我了解比較心態的消除沒這麼容易。

回到比賽當天,當我跑到比賽的一半時,疲勞度開始直線上升,即便我知道我想看見自己完賽,但現實的疲勞負荷,讓我好幾次不斷問自己「我為何會在這?」也出現過「別人會不會覺得我跑的很遜」的念頭,原來比較心態已經默默的出現了,我正與自己的內心,以及旁邊參賽的陌生人進行了比較,而且還是我「主動發起」

但已經跑一半的我不可能放棄啊!所以每當這些念頭出現時,我便告訴自己:「我已經跑一半了」,於是就在這些負面與正面的對話不斷重複之下,我終於跑到了終點,我迎來了心中想看見的畫面,很踏實、很滿足,還充滿了驚喜。

藉由此次賽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體悟到生命與生活的互動,其實就是每分每秒與自己的對話過程。」

原來只要能比前一秒的自己更好,心便能更踏實;比較心態的出現,是我們自己主動發起的選擇與決定,因為當比較心態出現時,我們其實可以選擇不掉入比較,向著心中的期望前進,但很多時候我們卻選擇主動走進比較,掉入迷惘。

或許原因來自於:我們對自己的生活,從沒想過與設下過願景,也就是一開始提及的「面對你的生命與生活,你想看見什麼?」

於是我們容易藉由他人的好或成功,當作是美好人生的基本準則,而這一切的選擇,其實全都來自於你與自己的對話。畢竟,當一個人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或是該怎麼思考的時候,其實對方根本無法真正的替你按下做決定的開關,真正能做下決定的,只有你自己。

直到我們有意識開始,比較心態便不斷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伴隨著每分、每時、每刻。也許,我們能藉由比較的心態,讓自己成長茁壯,卻也可能因此陷入妒忌與迷惘。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想,有深陷過比較心態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過程是如此讓人不安與痛苦,甚至我們開始會謾罵自己的生命、厭惡自己的生活。

然而此刻,我只想問:「面對你的生命與生活,你想看見什麼呢?」

Kai.楷富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HELLO 我是楷富,記得在文章最底下的訂閱處,簡單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不會錯過新文章上線喔

  • 延伸閱讀

【生日蛋糕 生命哲學】人生的快樂,究竟來自結果,還是過程?

  •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精選單集推薦:

情緒勒索真要命!先學會捍衛自己的情緒,情勒便不在是問題|你想聽的議題 |feat.Alice

  • 粉專&Podcast追蹤: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3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