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高價值職場人」?謹記4個提示,培養你的解決力

You Know That 35 1

想問,你是個每當遇到問題,便會一直”看問題”的人嗎?或是身邊有這樣的人存在呢?

我的意思是,每每在職場裡探討一件事情時,總是花很多時間,試著找出問題,但卻鮮少提出解決的辦法;或是面對提出的解決辦法,卻遲遲不敢嘗試呢?

無論你是主管還是員工,如果你的工作發展老是覺得不順心、不如意,希望你能從今天的文章裡,探尋自己可以反省的地方;以及我會分享4個培養解決能力的方式,幫助你提升職場專業能力。

如成為「高價值職場人」?謹記4個提示,培養你的解決力
(如成為「高價值職場人」?謹記4個提示,培養你的解決力)

高價值職場人必懂:你會一直關注問題,可能是因為不夠專業

我曾在一間健身房擔任顧問的工作,因此時常需要跟主管(老闆)與員工交談,討論如何讓店內的一切事務得到優化,說穿了就是提升業績。

說實話,要提升業績其實說簡單也不簡單,但說難也不是這麼難,以健身產業來說,關鍵就是把「服務」做好就對了,例如一些回饋會員的活動、優化場館的標示解說等,這些皆屬服務的範疇。

不過在我剛去的第一個月時,發現了一個大問題:主管與員工即使知道哪些作法可以優化店內事務,但卻不積極的去執行,甚至還發生過,在活動的前一晚,該準備的東西都尚未備齊的狀況。

身為顧問的我,職責在於從旁協助,關於發號司令這件事,還是要交給主管來執行,於是我便先找了主管聊一下,想從中探詢出問題。

結果跟主管一聊之後發現,此前這個團隊,在面對各項工作事務時,都有一個慣性的負面循環:每每當大家在剛開始討論,任何能優化店內事務的做法時,往往一開始都很熱烈,但當任務一一分配下去,大家回到了各自的崗位上時,卻容易因爲執行上的“困難”而拖遲了整體的進度。

而所謂的困難,其實是因為員工們在冷靜下來之後,發現了許多的“問題”,例如「做不好怎麼辦?」「有人願意協助我嗎?」「這些事情我真的會嗎?」「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做的很差」「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我不好意思打擾別人」等,卻不是想著「我要如何才能解決問題」。

要知道,當我們愈是一直看問題,只會產生愈多問題,導致看到的問題太過多,因而遲遲不敢嘗試解決的辦法。

如果你是老闆,面對這樣的員工,你做何感想呢?應該也不敢寄予過多的厚望對吧!顯然關鍵問題出在員工們的「心態」。

”當我們思考一項任務時,分析得愈精細,或許就代表我們愈沒有處理這項任務的專業能力“

領導力腦科學-Nikolaos Dimitriadis,  Alexandros Psychogios著

其實,我不覺得看問題是件壞事,畢竟找出是否有潛在問題需要解決,才能提升店內的一切事務。可是,當我們過度的關注問題時,其實很有可能會使我們自己出現錯誤的判斷,或出現思考的盲區。

想想看,會需要找出問題的前因,一定是因為出現了阻礙,而阻礙通常會帶給我們許多「不安」的情緒。

於是,處在這不安的情緒下看問題,很可能會讓我們不斷將問題擴大,使得我們愈來愈不安,導致不敢輕易嘗試任何解決辦法,漸漸失去了承擔風險與冒險嘗試的勇氣

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唯一途徑。圖為受邀至Anytime天祥店健身房,為員工們進行領導力與溝通培訓花絮)
(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唯一途徑。圖為受邀至Anytime天祥店健身房,為員工們進行領導力與溝通培訓花絮)

成為高價值職場人的4個提示

在當顧問時我很清楚知道,找出問題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進步」,於是我著手從同仁們的心態面開始協助指導。所以接下來,我將當時指導他們的經驗,整理成4個提示,希望也能幫助你們提高職場競爭力,成為高價值職場人:

1.同意犯錯,創造安全說話空間

這是我很重要的第一步,在我個自與同仁們對談時發現,有些員工會一直關注問題是因為「對自己的解決方式沒有信心」,所以跟大家溝通時,便容易將自己的想法藏於心裡,然後附和著眾人一起“找問題”。所以,我在每次開會時,都會請同仁們先說自己的想法,並要求所有人不批判、不急著回應。

如果你是主管,記得一定要創造一個安全的說話空間給你的同仁,才有可能聽到他們的真實想法;如果你是員工,請別害怕自己的想法會不會成為別人眼裡的笨蛋,專注於你想解決問題的決心,並提出你的想法,才是引領自己成長的正確心態。

2.歸納問題,專注於本質

前面提過,當我們處於不安時,很容易將問題擴大延伸,導致我們認為問題好多,所以我在開會時,總是請同仁們將所想到的問題一一列出,並開始歸納哪一些問題屬於同性質。

這麼做的好處在於,能大大減少問題的數量、探詢出問題的本質,如此便能大大降低同仁們心中的不安,加速團隊將會議的討論方向,推往解決問題之上,提高效率。

3.為問題打上風險分數

我知道有些人會一直關注問題是出於個性關係,每每在探討一件事情時,往往看的不是這件事的願景有多好,而是先看其中的風險有多少。

但我相信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發現,有些問題的存在,對於事態的整體發展來說,可能並不構成威脅,如果一直糾結在這些無傷大雅的問題時,其實挺浪費時間的。

所以各位可以嘗試將問題打上分數,如此便能幫助你理解,目前所看到的問題,對於事態的發展來說有無影響整體利益的可能性:如果有,自然是要排除;如果傷害不大,只需要計算一下團隊是否有承擔此風險的可能就行了。

4.從專注問題,變成「專注解決辦法」

找出問題是為了要「進步」,所以在探討一個議題時,我會請團隊的每個人,不斷提出想法,無論這個想法是否可行,總之先丟出來就對了。

接著從中將相同類型的方法合而為一,跟歸納問題的作法一樣;整理好類型之後,我會再請同仁們,從自己所寫出的解決方法裡,選出目前有把握、能即刻執行的選項來執行,這麼做能提高同仁們的信心,畢竟自己是最清楚知道,自身的能力為何的人。

各位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在問題裡尋找解答喔!

5.建立讀書會,練習領導眾人思考的能力

其實很多公司的員工教育制度並不完善,使得主管(老闆)每每在面對問題時,只會叫員工想解決辦法,卻不曾注意到員工可能已經「黔驢技窮」。

因此,我除了固定給予員工們進行內部訓練之外,還增設了每個月一次的讀書會,並且輪流由同仁們主持與分享,目的是希望同仁在分享自己帶來的書籍時,也能引領大家說說自己的聽後想法。

聽後想法的交流,是一種「後設認知」的學習策略,可幫助同仁們增加思考力與知識,應用在面對問題時,其實能幫助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向前看,而不是一昧的糾結於問題。

各位可以找身邊的人,向對方練習分享最近的所學,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喔!我錄製自己的Podcast節目,其實也涵括此概念,幫助自己增加知識,並從每個閒聊大來賓所分享的內容裡,嘗試練習思考解決方式。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閱讀的你們有所幫助。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關注問題,導致遲遲無法有效率的解決,或許也該問問自己是,喜歡關注問題?還是不具備擁有解決此問題的能力?如果是後者,趕快去進修吧!

過度看問題會讓人停滯不前,我們終將要把時間花在解決之上,祝福你成為一位高價值職場人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HELLO 我是楷富,記得在文章最底下的訂閱處,簡單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不會錯過新文章上線喔

  • 延伸閱讀

我因「跑步」而體悟出,3個暢快人生的啟示|HOKA Mach5|人生哲學

銷售能力怎麼提升?資訊與價值分不清,銷售註定會失利

  •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精選單集推薦:

於離職,你是想換一個環境?還是換一個全新的自己?|feat.Lina

「這就是讀書會?」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成功者,你可以慢慢練習培養的7個習慣|feat.Lina

  • 粉專&Podcast追蹤: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