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打字好容易,談話卻變好困難!社交到底怎麼了?

You Know That 28 1

我是個很喜歡用錄製語音的方式來與人傳訊息,主因是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比叫不會造成溝通上的誤會,其次就是我懶!(哈

記得有一次,一位很久沒見面的學生傳了訊息問我有關運動的問題,當下我覺得他問的內容實在是很難用文字來解說,於是我就錄了一段語音,詳細的跟他說明。

沒想到對方在看到我用語音訊息回覆他之後所回我的第一句話是:「看到語音訊息先翻白眼!」

其實當下的我覺得挺好笑的,不過也讓我深感疑惑,因為我覺得用語音解說會比文字解說來得清楚,同時對方也能透過我的聲調感受到我說話時的溫度,這不是挺讓人安心的嗎?

手機打字好容易,談話卻變好困難!社交到底怎麼了?
手機打字好容易,談話卻變好困難!社交到底怎麼了?

包裝形象的現今時代

為了解惑,我去詢問了身邊只愛用打字的朋友們想法,而他們所回覆的內容其重點就是「不想透露出當下的情緒」好吧,看到這樣的回答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

現今時代是個人人都容易包裝形象的時代,普遍的人都會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各個可以被大家看見的地方,但包裝形象這件事,我個人認為是現今時代與人進行社交時,一個殺傷力很大的問題。

想像一下,如過人人都只想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來與他人進行溝通與社交,這其實很不真誠耶!每個人都展現出自己的世界非常美妙,好像都沒有問題一樣,如果我在現場的話肯定會疑惑到底誰說的話是出於真心。

幽默的地方來了,我曾經跟一些平常很難卸下形象包裝的人認真的交心交談之後發現(感謝他們對我的信任),他們對於能真實的表達自己其實是很渴望的,畢竟真實的生活就是有著許多的喜怒哀樂,哪有可能那麼完美,但即便知道如此,卻還是難以脫離包裝形象的束縛,這是為什麼呢?

「比較」讓談話變得好困難

我試著思考會讓人掉入過度包裝形象的主因之後發現,或許「比較」可能是根源的問題。

比較這件事會讓人在與他人溝通時不小心進入辯論狀態,畢竟多數人不希望自己是被看成弱者對吧!但這樣的心態反而會拉開與人溝通之間的距離。

當我們已經用辯論的狀態在溝通時,其實會關閉我們傾聽的能力,又或者是說,我們認真聽對方說話的目的只是為了找出問題而進行回應,這時談話肯定會變得很困難,甚至很有壓力。

不過上述的情況也有可能會凸顯出自己的自卑。

用打字方式與人溝通其實是可以很容易的隱藏著自己的不足,但與人會面談話時就不同了,我們的表達不再只是輸出文字,還包含說話時的聲調以及肢體動作,包含表情。

因此,當你有著比較的心態時,或許會讓你在與人談話的過程當中,難以不去關注自己的不足與不自信,尤其當與你談話的對象是個有知識水平的人時。

當然了,比較不僅限於與他人相比,我們自己也會跟自己進行比較。當我們越是包裝形象,可能越會讓你感到厭惡自己,可能是厭惡包裝出來的那個你,也可能是厭惡未包裝最真實的你。

無論如何,只要存有比較的心,我們就很難與他人、與自己有著最真誠的溝通。

社交無障礙的人往往都很真實

當我們的心中充斥著許多比較的心態時,會讓人在渴望展現真實面的時候卻又選擇了退卻,因為害怕他人就此看到自己的「真相」,打壞在他人心中原本所經營的形象。

我看過很多社交沒有障礙的人往往都有以下幾個共通特點:

·真實的表達自己的心情,不在意他人的眼光

社交無障礙的人往往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心情,當然包含著自己的負面情緒,而且在分享的過程當中並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也就是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因為這才是最真實的樣貌。

·只在特定的場合展現形象

例如公司開會、演講等情況下才會展現出該有的形象,一但脫離這些情境之後,你與他對話時便會感覺到「我們都是一樣平等的」。

·與人溝通時願意多聽多問,而且少說一點

社交無障礙的人,往往在與人溝通時的目的不是為了比較與包裝形象,而是很單純的想要互相理解,所以他們總會先將話語權讓給對方,即便是在同時說話的情況下,依然會請對方先說,這能讓對方感覺到被重視。

·當心情不好時,會適時地尋求他人的協助

社交無障礙的人往往願意聽別人說話,但當自己的心情受影響時,也會主動尋求協助,此時,如果我們是對方所尋求協助的對象,這也是一種對方信任我們的表現喔。

·接受自己不可能活出別人心中的期望

如題。卸下包裝吧,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身上一定有著別人所沒有的價值,社交無障礙的人往往明白這一點,他們在與人溝通時會向對方請教學習,但同時他們也深知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如此才使得他們能自由自在地與人進行溝通,因為心中沒有比較的心態。

如果你正為了社交議題而煩惱的話,或許你需要做的是先斬斷會影響你自信心的問題來源,並且多多的關注自己的優點,以及找一個你可以信任的人來多多練習表達自己。

在練習的過程當中,你一定會發現自己的優點、缺點與不足,而在發現問題之後你只需要先接受這就是你的真實模樣就行了,畢竟適度的展現自己的真實,才是建立起長久人際關係的最佳選擇。

看完今天的文章,不知道你還有想到哪些與社交變困難有關的可能原因呢?歡迎你留言與我分享喔。

我是Kai 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訂閱」,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延伸閱讀

·【關於自信與傾聽】別急著展現自己:學習先把話語權讓給對方,讓自己好好安在當下

·【愛情迷思】總抱持著要將自己的未來全部交給另一伴的你,其實會難以遇見「對的人」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單集推薦:

·讓自己變得更好的「4」個生活小嘗試,幫助你提高生活品質喔

·為何要練習「自我覺察」?其實我們心中都住著一位害怕面對挑戰的小孩|feat.Kana

Follow: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2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