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個大謊言?!》我不是因為“自律”才6年多沒吃過泡麵|習慣養成分享

You Know That 18 1
《自律是個大謊言?!》我不是因為“自律”才6年多沒吃過泡麵|習慣養成分享
《自律是個大謊言?!》我不是因為“自律”才6年多沒吃過泡麵|習慣養成分享

就在2021年5月,因疫情停業的關係,我關在家裡沒工作至少約有3個月的時間。在這段空閒極多,多數只能一直吃東西的日子裡,我開始煮開水吃起了泡麵。但各位要了解,此前的我已經近6年沒吃過泡麵,身邊的朋友在得知這件事情之後,一致對我說:「天啊!你好自律喔。」

自律?完了,誤解大了!

自律是個大謊言?!

「自律」從定義上來說指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行為。如果你看過一些關於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人的文章,你會發現這些內容總會提到成功人士都有一些固有的習慣與行為,像是固定時間睡覺、閱讀看書、固定運動等等。久而久之,這些成功人士總與自律脫不了干係。

我…無言!

真相是什麼?!真相就是,這些人說不定根本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大眾口中所說的自律。因為從自律的定義來看,其實這些行為都帶有著一些無奈、忍耐、壓抑之類的負面感受。既然是負面感受,那肯定很不舒服,也很難堅持。

所以我們可以大膽“假設”這些成功人士看似自律的習慣,說不定對他們而言不是自律,只是單純的喜好選擇。

各位想想看,你的選擇如果不會帶有太多的負面感受,是不是較能夠長久維持下去呢?說不定這些成功人士只是單純覺得固定時間睡覺、閱讀看書、運動等行為習慣,能給自己的身心靈帶來好的感覺,同時也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才願意維持下去;並沒有所謂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這些有點刻意的行為,一切就是如此的心甘情願。

回到6年多沒吃過泡麵的我,我其實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泡麵好貴,營養素好像也還好,所以每當肚子餓的時後便不會選擇泡一包泡麵來充饑,結果一晃眼就過了6年如此而已,並沒有所謂的自律問題啊!(笑翻

如果你是個崇尚自律主義的人,看到這你可別生氣,你依然可以堅守自律。我只是單純的想藉由別人對我的誤解,進而分享一個能讓自己維持長久習慣的做法,給予想要自我成長但總是無法堅持某個行為習慣的朋友。

不談自律,我們談「喜好樂趣」

你有看過一本名為《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的書嗎?內容在講述作者訪問了諸多有名的人士,他們會如何度過起床後的1小時。

我在看完整本書之後發現,書中大部分的人每天起床後所會做的事情(習慣)都很固定,你不太會從他們口中聽到他們不喜歡目前在做的事,例如早起。而且有的人還發現這些固定的習慣培養出了更高的執行效率,或是提高了自身的情緒控管能力。

你說他們的行為是自律嗎?我個人不覺得。我倒覺得他們樂在其中, 因為他們都從這些行為習慣中體驗到了一定的喜好或是樂趣。所以,找到做一件事情的喜好或樂趣很重要,這能使得我們將一個行為習慣維持一段時間,並在這段時間裡獲得一定的價值、經驗與體驗。

相反的,在執行一件事情時,如果沒辦法從中發現喜好其實真的很難維持下去,例如有的人會因為想要減重,所以選擇去晨跑,但如果你沒有從跑步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喜好或是樂趣,其實你很難維持晨跑這件事,即便你前一晚已經將跑步服裝放在一起床就看得到的地方。(耐力運動真的很挑戰樂趣這件事,我是說真的!!)

另外,新鮮感對於一個行為習慣的維持也是個大挑戰。在《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書裡,有一些名人都有提到,他們的早晨習慣其實是會隨時更換的,完全是看當時的心情狀況;重點在於,無論更換了什麼新的行為習慣,只要能讓自己維持一早的身心舒暢即可。

從這個觀點來看,如果用自律這兩個字來詮釋我們的行為習慣,是不是有一點太過於沒有選擇權了呢?

我想維持習慣最好的方式還是先確認你的目的,接著嘗試執行相關性的行為,以及從中尋找能讓自己維持下去的喜好或樂趣;一但發現維持不住了便可趕緊轉換方法,讓自己不要與目的脫節,這樣的做法比較不會讓自己的情緒感受到太多的負面壓力,因而選擇放棄。

總之,如果你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樂此不疲,相信我,不用靠自律來約束就能維持住你想長久執行的行為習慣。

分享到這囉,獻給想要培養習慣,但卻深陷自律所苦的朋友。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推薦閱讀:《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362

延伸閱讀:

·《墾丁秘境之無法預測的恐懼?!》那一段令我膽戰心驚的樹林路|大腦科學

·如何拒絕別人:我只用了1個方法練習便懂得如何說拒絕,不再迎合別人

·自我成長|你害怕「做出選擇」嗎?只要能找出阻礙選擇的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

·【情緒與認識自己】單純追求快樂,可能是件瘋狂的行為|療癒自我篇


HELLO 我是楷富,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我寫的內容請幫我「分享」,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Email私訊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問題私訊與工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