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如何拒絕別人?我只用了1個方法練習,便懂得如何說拒絕,不再迎合別人

You Know That 16 2
如何拒絕別人:我只用了1個方法練習便懂得如何說拒絕,不再迎合他人
(如何拒絕別人?我只用了1個方法練習,便懂得如何說拒絕,不再迎合他人)

你很常在生活中迎合別人嗎?或者應該說你老是無法開口拒絕呢?讓我與你分享我是如何透過1個方法練習,便開始懂得如何開口拒絕別人。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喜歡迎合別人,畢竟這代表著自己可能沒有選擇的權利。但我相信很多人其實在自己的生活領域裡,會經常性的去迎合別人,深怕人際關係出現了問題。而原因有時倒也不見得是屈於對方的淫威,反而有時是來自一場善意。

有一種難以拒絕的情況,來自於對方的友善

在團體裡,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與思維邏輯,因此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絕對會有不同的觀點。但我們要如何知道對方的觀點是否跟自己是合一的呢?如果沒有花上一點時間以及找到一個能好好說話的空間讓彼此進行交流,其實我們是很難互相在短時間理去嘗試理解彼此的價值觀。

因此,我們人其實很常使用自己看待事物的觀點來看待別人,甚至有時會誤以為別人跟我們的認知是一樣的。

舉個例,你一定有一樣很不喜歡吃的食物對吧?!像我就很不喜歡吃芋頭,但當我受邀去到別人家裡吃飯時,因為主人很喜歡吃芋頭的關係,因此準備了一道有芋頭的佳餚,然後很熱情友善的邀請我嚐一口時,相信大部分的人可能會擔心拒絕別人的善意因而使對方難過,最後選擇迎合別人而吃了下去對吧?至少以前的我吃了。

再舉個例,如果你叫一位不會游泳的人突然跳進泳池裡,無論這個泳池有多麼淺,對於會怕的人來說,這泳池猶如萬底深淵般的恐怖,這時如果你跟他說這泳池很淺很安全的啦,很好玩快下來,其實就是用了自己看待事物的觀點在看待別人。如果這時有位單純不懂拒絕而迎合別人的人跳進了泳池,很可能會發現其實沒這麼可怕,但也有可能從此在心中留下極深的恐懼。

你說邀請的人錯了嗎?不!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需要反思的是不懂拒絕而選擇迎合別人的自己。

現在的我不會一昧的迎合別人,碰上真的不喜歡的事情我會開口拒絕,因為從上述的例子當中你能發現,如果不學會開口拒絕,其實很多時候只會徒增了許多自己的不快樂。

接下來我要與你分享我是如何透過「親自體驗」這個方法練習,讓我不再一昧的迎合他人。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尋找如何認識自己的方法,但其實最快的方式就是「親自體驗」

練習通過親自體驗,你會更加認識自己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尋找如何認識自己的方法,但其實最快的方式就是「親自體驗」。畢竟我們面對一件事情的選擇,很大部分都來自於用想的,也就是想像

我們想像芋頭很難吃,看起來很怪,所以認定自己不喜歡;我們想像泳池很深,跳進去就會面臨死亡,所以不敢跳進去。然而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或許是吧!但一定要親自體驗過後才能得知真相,因為通過體驗會加深了對事件的感受。就好比不敢游泳的人最後選擇跳進去泳池,雖說旁邊有人保護但可能依然會感到害怕,不過至少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之後,他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喜歡這項活動,未來如果還有類似的邀請便能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每一次的體驗都會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喜好與個性,漸漸得能分辨出哪些事情很重要,哪些事情則否,而一切都先來自於親自體驗的練習,培養出對自己的感受專注力。

就以我來說,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去潛水,因此體驗了小小一段時間的潛水生活,但隨著體驗時間的累積,我發現其實潛水這件事雖然很好玩,但似乎對我的生活來說沒有這麼重要,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因此當下次有潛水邀約時,我不會立馬答應,而是能先思考有沒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排在優先順序,如果答案是有則能開口向對方拒絕,把時間留給我更想做的事情。(當然偶而還是要去潛一下,哈)

總之,如果你很常迎合別人不好意思開口拒絕,你可以多多練習去親自體驗各種事物,累積對事物的感受與經驗,便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喜好,但記得千萬不要害怕失敗喔。當然,如果你要體驗的事物具有一定危險性,也請做好防護措施。

我們真的不用一昧的去迎合別人,適時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其實才能讓對方更理解你,如果因此出現了不認同你的人,剛好順便進行好友圈的篩選,合則來不合則罷,反倒是一昧的迎合別人,讓自己的生活過得不順心,那才叫可惜。

你說是不是呢?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取消回覆


延伸閱讀:試了才知道-從美食來看工作與愛情

延伸閱讀:關於自信的提升,我有話要說

延伸閱讀:成功人士的情緒領導力:五件他們不會做的事


HELLO 我是楷富。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我寫的內容請幫我「分享」,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至下方點擊我的IG、FB或是Mail私訊給我,讓我協助你。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Follow M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