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你害怕「做選擇」嗎?能找出阻礙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

You Know That 42

你害怕做選擇嗎?從有意識開始,我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面對選擇以及做選擇,小至生活瑣事的選擇,大至職涯、人生伴侶的選擇。如果你害怕做出選擇,請別緊張,或許只是我們誤解了選擇二字。

你害怕做選擇嗎?從有意識開始,我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面對選擇以及做選擇,小至生活瑣事的選擇,大至職涯、人生伴侶的選擇。如果你害怕做出選擇,請別緊張,或許只是我們誤解了選擇二字。

(你害怕「做選擇」嗎?能找出阻礙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

其實我們一路走來都在進行選擇

我身邊有些朋友其實對於做選擇這件事,時常處於矛盾與不安的狀態,我明白他們不喜歡做選擇的原因,也明白大眾惶恐做出選擇之後所帶來的未知數。

最近有一位朋友來找我諮詢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在找出了問題的本質原因為何之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朋友其實一直都知道本質問題的存在,於是我問了他:「是什麼原因讓你看見問題,但卻不嘗試選擇解決?」他仔細思索之後回答:「因為我害怕改變,我過得太安逸了。」

然而,害怕做出改變其實也是一種選擇,只是這個選擇可能需要面臨自己將長期處於困擾、挫折的漩渦之中,我想當事人自己心裡其實也清楚知道這一點。

再舉個例,很多人會在健康出現問題時,開始產生一連串的抱怨,不然就是怪罪於“年紀到了”。然而如果你問他們:「為何不在平日健康尚未出現問題前,多做一些保養防護呢?」而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回答:「身體又沒感覺有異樣所以不需要。」

然而,”身體又沒感覺有異樣所以不需要“也是一種選擇,只是這選擇可能會讓自己的健康,曝曬在高危險區之中。當然,類似上述的選擇事件還有很多,這些看似不選擇的行為,其實都是一種選擇。

既然如此,選擇這件事情似乎就沒這麼讓人感到害怕了,因為我們從頭至尾都好端端的,待在我們所害怕的「選擇」裡,你覺得呢?

辨識出阻礙做選擇的原因,才能免於停步原地

為何要找出阻礙選擇的原因呢?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成長,其實都攸關每一次所做出的選擇。選的好則進步,選的不好也能從錯誤中學習。然而要怎麼知道好或壞真的只有做出選擇,然後親身體驗才能得知,所以如果不找出阻礙選擇的原因,則會讓我們連體驗的機會都沒有,於是停步原地。以下分享3個,可能阻礙做選擇的原因:

1.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負評:

這是一個很普遍的情況,深怕自己做了選擇卻不如預期,遭致旁人的指指點點。但請相信我,他人的評論真的沒有這麼重要,因為當你在鬱悶時,評論你的人依然過著自己舒爽的日子。

2.達不到社會流行認知的標準:

在人人都能自行創業的時代,我們很容易在網路上看見許多人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或是看到身邊的誰誰誰又做了哪些新計畫,這其實容易使很多人不自覺得會認為,朝著他們的方向走才是對的。因此害怕自己做出跟社會流行認知一樣的選擇之後,如果達不到標準,會不會等同於是個失敗者,因而感到挫敗。

但有沒有可能,其實你更應該花時間關注自己真正想做,甚至能以此為樂的事才重要呢?

3.害怕自己會後悔:

因為選擇是一種未知數,所以會擔心後悔似乎也是很正常的事,畢竟我們的大腦並不喜歡「不具有確定性」的事情。可是,我想邀請各位想一想,如果因為擔心後悔而不做選擇,那是不是過於關注於問題之上,而不是關注於你想要獲得的結果呢?

從大腦的角度來看,一昧的關注問題是我們大腦的天性,但結果就是,容易使得我們無法有新的行為改變產生。因為在一直看問題的狀況之下,很容易把問題越放越大、找出更多的問題,結果自然會讓我們無法前進、甚至是害怕前進,這跟選擇“不選擇”有何區別呢?

所以適時的回想一下,你想做出選擇的初衷,是因為想要獲得些什麼(結果),重新與內在對焦目標是個關鍵,這就是自我領導的過程。

(找出阻礙做選擇的原因,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

其實選擇是一種自由

仔細想想,我們能選擇今天要吃什麼、喝什麼,也能選擇做什麼與體驗什麼,是多麽自由的事;又或是在職場上,選擇在完成一件事情或是專案時,買一樣想了很久卻又捨不得花錢的禮物做為獎賞,相信做過這件事的人,肯定能理解其中的滋味。

面對一個惹怒你的人,選擇擺脫平常悶不吭聲的處理方式,轉為直接告訴對方,展現自己情緒,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是好惹的,雖說這樣的選擇一開始會感到緊張,但最後卻能讓自己感到快樂、捍衛自己的情緒,讓心自由。

也許,選擇這件事真的沒有我們想像中來得這麼可怕,我們都是自己生命裡的主角,學會如何重新看待選擇,我想是一輩子的課題,畢竟我們的生命有限,如何在自己這短暫且璀璨的生命旅途中,好好地透過選擇來一步步的成就出更好的自己,甚至對社會有貢獻,這不是件美好的事嗎?

這是我認真的認為,所以我選擇努力學習寫文章,即便遇到再多挑戰依然堅持了下來。因為選擇堅持能讓我更為踏實,心也更為自由。反之,如果選擇了放棄,我深知會使得自己的內心感到無比後悔與不安,心不靜,何來自由可談。

那,你呢?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取消回覆

HELLO 我是楷富,記得在文章最底下的訂閱處,簡單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不會錯過新文章上線喔

擺脫收假疲勞?4個方法,幫助你快速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

[這就是愛情?] 我們生命當中,都曾有過一位美好的「前任」|你想聽的議題|feat.Kana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