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與溝通】為什麼我留不住學生?!利用1個簡單技巧,提高你的教學價值

you know that 4
you know that 4

Hi 各位健身教練朋友們~

如果你常困惑為什麼自己留不住學生的話,趕快點進文章,讓我與你分享1個非常簡單的方式,提高你的教學價值。

健身教練們!你有時常練習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索問題嗎?

無論你是在指導健身動作或是解答健身問題時,減少使用專業術語很重要,因為學生可能會聽不懂。將心比心,如果是我們自己上了一堂自己都聽不懂的課,感覺會如何呢?應該會覺得很浪費時間、感覺很沒價值對吧!

因此各位健身教練們,我們必需要學習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理解一件很重要的事:

書本上教的是理論,但人其實並不理性

無論你讀的是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都好,我們因為責任的關係,所以要清楚的理解專業用詞。可是面對學生時我們是「教練」

一位好的教練,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讓學生學到東西,當中的奧妙就在於“不是只有一昧的給對方資訊”,同時還需要不斷地向學生反覆確認是否有問題需要解答,從而進行“有效”的解說。而這裡提到的有效指的是–學生能否得到解惑並實際應用。

會這麼說是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曾經發生過替學生解答問題時,我依然照本宣科地回答“我所會表達的內容”,舉個例:

約在2014-15年吧,深蹲這個動作突然在健身產業變得很流行,記得那時還流行一句話「深蹲救台灣」!(這麼神?!)

當時有學生問我深蹲為什麼這麼重要,我回答他:「因為深蹲可以練到臀大肌,而臀大肌是我們人體很重要的發力位置。」

接著學生問:「那為什麼一定要蹲到與地面平行?不能只蹲一點的角度就好嗎!」我回答:「因為這是髖關節動作可以執行的角度,並且讓肌肉能夠獲得應有的收縮與延展。」

當我解釋完之後,學生只回答「知道了」三個字,但我能感覺到我的回答並沒有真正的打中他想知道的事情,對他而言,這可能就不是有價值的資訊了,即便我講的內容沒有錯。

這就讓我反省了一件事,或許我已經被書本框架住思考行為,但卻沒有思索這些資訊應該如何轉化並講給非專業者聽。面對人類這種情感動物,如何說出讓對方感到心滿意足地回答,可能還要搭配上與他有情感連結的事物才行。

簡單技巧:直接將教學內容與他的生活產生連結就對了

從運動訓練的角度來看,能與學生有情感連結的事物,我想就是他的生活了。因此現在的我如果面對剛才的問題,我肯定會這樣回答:

「你的生活中一定有需要起立又坐下的時刻吧,而且說不定要坐下的高度位置時常也不一樣,這時練深蹲就能幫助我們避免蹲不下去,或爬不起來的問題發生,尤其是長者更需要練習喔!」

相信我,大部分的學生可能不會想知道,蹲到與地面平行是因為能讓肌肉獲得應有的收縮與延展這件事,但會想知道練了這些動作究竟能對日常生活或目標設定有什麼幫助。

總之,讓學生清楚的先知道,他所練的內容能幫助到生活中的那一時刻或行為,才能讓他對於訓練這件事,以及與你的合作有更高的共鳴產生,並且實際的將所學的動作應用到生活中,優化日常。

這,就是價值。

我是Kai.You Know That


延伸閱讀:《孕產婦可以運動嗎?》從情緒觀點看運動|研習心得

延伸閱讀:運動教練學|假如沒有工具,你有辦法教完一堂課嗎?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合作洽詢:jaycine0420@jaycine0420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