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成長不可怕:我們都走過的成長痛與成熟美

you know that 10 1
我們都走過的成長痛與成熟美|自我成長
我們都走過的成長痛與成熟美|自我成長

我記得20幾歲出社會時很喜歡西裝類的服飾、或是穿襯衫,一有機會就穿上。印象很深的搭配是黑色襯衫配上黑色長褲,在繫上一條皮帶。那時總覺得穿上這些服飾之後能顯得成熟,覺得就能與同年齡的人做出了區別。

其實回想起來這一切也只是虛榮心作祟,又或者是自卑感作祟,期待別人能覺得我可信任,別把我當成幼稚的孩子,實在好笑。

你也有這樣的成長經驗嗎?

成長的痛,來自於跌跌撞撞換取經驗

無論是外在行為表現,或是內在涵養修煉,當我們不斷試圖想向他人證明一切的時候,我想這是成長,一條我們必經的路,而且跌跌撞撞不斷犯錯,甚至還會嚐盡許多失望,懷疑自己做了這麼多努力但怎麼還是不被看見!

我個人也有這樣的經驗歷程,那是一段有著許多嫉妒、害怕、比較、批評,即便同時也有很多他人的鼓勵與認同,但我依然執著關注著負面情緒。

現在的我回顧當時的情況能給出一個答案:過度要求完美

我曾經問過我的大哥:「如果我們有能力不就是需要被看見嗎?」而他卻回答:「如果你有能力,那為何一定要被看見?」

當時的我完全不明白,但我想要擺脫那些令我感到不快樂的情緒,於是我嘗試專注著貢獻,隨著年紀的增長與歷練,我開始漸漸懂得當時大哥的那句話。

我明白了,面對付出這件事,當我們第一個念頭想的如果是被看見,那我們看待事物的價值,最終都是想回到我們自身,也就是說,無論我們做了再多幫助他人的事情,最終也只是為了成就自己。

相反的,如果我們專注在貢獻,我們所做的一切終點都是向著成就他人,而這些被幫助的人會反過頭來給予我們回饋,在那個時刻其實是否被看見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內心自在了許多。

有趣的是,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卻開始被看見。

成熟的美,來自問題重重依然能安在當下

不過生活畢竟不是電影,沒這麼完美,現在的我依然有時還是會出現比較的心、羨慕的心。我不騙各位讀者,有些時候看著網路上的人做了不錯的內容或成績,我也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刻,覺得自己不差,怎麼做不到呢?

不過跟過往不同的地方在於,當這些情緒來干擾我的時候,我不再用好或壞來看待事物,而是先選擇接受,然後關注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以及我會參考別人的做法,同時去審視這些做法與路徑跟我的性格、目標或是願景是否一致,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真的很重要。

我想這就是成熟了吧,面對不同的情緒干擾依然能保持風度,專注當下。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能專注於你在做的事,然後不要排斥掉,你所感受到的負面情緒,先接受他吧。畢竟現在社群資訊的快速更新,其實我們需要面對很多來自網路上的無形比較,所以練習專注很重要。同時也請記得,無論幾歲成功都是成功,對於成功的定義每個人也都不同,關鍵在於你是否清楚知道你的價值觀與願景,並且確認自己一直都有在前進,無論快或慢,千萬不要停步原地。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