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與溝通】健身教練必修的人際關係課|情緒與客戶篇

you know that 19
【健身教練與溝通】健身教練必修的人際關係課|情緒與客戶篇
【健身教練與溝通】健身教練必修的人際關係課|情緒與客戶篇

健身教練的工作職責是幫助客戶從心到身達到全人健康,因此溝通自然成為傳遞資訊最重要的橋樑。我常說:「任何事情只要涉及到溝通就會是一道人際關係的課題。」

而健身教練在人際關係上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就是:「客戶不續約了怎麼辦」、「我好像沒辦法吸引新客戶」等。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別擔心,讓我與你分享人際關係之間的大小事。

對了!如果喜歡今天的文章,記得分享給需要的教練朋友喔~

心態辨識

在我寫的一門關於領導力的課程《BEL大腦情緒領導力-情緒與客戶篇》裡,主軸內容探討客戶走進健身房,以及與業務人員、教練人員接觸時可能會有的情緒感受,而心態辨識就是課程裡很重要的一段章節。要想知道客戶當時的心態,好讓我們能順利與對方進行有效溝通,我們必須先練習辨識自己的心態。唯有當我們親自體驗辨識心態這件事之後,才有可能看到客戶潛藏在心裡的疑問。

在《心態致勝 》這本書裡提及了人的心態分為兩種,一種是遇到問題會積極主動找出解決辦法的「成長型心態」;一種是即使面對問題也依然用一樣的方式來期待問題能被解決的「固定型心態」。

所以,如果你總擔心客戶不跟你續約,或是每每與客戶相處總發生溝通不良的問題,或許你可以先思考看看是否有嘗試找出新的解決方式,而且可能是從未嘗試過的方式;還是你都用一樣的方法,或是看起來好像有嘗試新的行為,但本質來說換湯不換藥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其實我也有過擔心客戶不續約,或是無法留住客戶的一段經歷。當時的我總覺得為什麼前輩們可以留得住客戶而我不能?!自己所學的專業技能不比他們少,甚至比他們多,結果默默地產生出嫉妒的心!

人與人的相處就像一面鏡子,我們會嫉妒他人有可能是因為反映出了自己內心的想要。而當我們得不到的時候當然不會感到快樂,更不可能想支持對方,這時就很有可能會落入了固定型的心態!

而固定型心態有個很大的影響,它可能會讓人看不到解決方法,而且只想躲回自己最拿手的舒適圈。

教練的知識詛咒

在健身產業裡的舒適圈叫做「專業技巧進修」。先別急著反駁,你一定有過業績不好,或是碰上溝通問題之後,將這些問題的根源全推到了「一定是我教學技巧不好,所以留不住客戶」的經驗。你千萬不要感到孤單,這是所有教練都有過的經驗,我也經歷過。

當我們意識到問題之後,卻認為只要持續再將自己的技能做提升,或是再拿到一個頭銜以證明自己,屆時別人就會向我買課、就能解決人際關係經營的問題、就能明瞭我多厲害,這是一種固定型的心態迴圈。有一種形容此行為的名稱叫做「知識的詛咒」。

所謂知識的詛咒意指認知上的偏差,也能叫做專家盲點。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與人溝通時,認為別人都能懂你在說什麼,或看懂你的行為。猶如上述提及的,只要我持續提升自己原有的知識技能,別人就能懂我的專業,就會跟我買課,就能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

論證結果,每每當你這麼做之後真的有解決了你與客戶的溝通問題嗎?

我個人認為需要思考的地方在於,同樣是人際關係的建立,有的人卻能做得很好,而且我們彼此都有教課的技術能力,那想必這個人身上一定有著除了我也有的技能“以外”的優勢。

這優勢是經營人際關係很重要的關鍵。

多廣角的視野

人際關係經營很好的教練,他們有著以下幾個共同點:

1.很會「聽」對方說話:

多數教練一見到學員之後,雖說會打招呼與關心,但接下來就急於將話題導入到今天的課程內容,可能也不會針對學生分享出來的話題抱持好奇的心加以探討閒聊。而人際關係經營很好的教練通常會很開心的聽對方分享事物以及提問,讓對方有種備受重視的感覺。

2.會涉略很多運動以外的事物:

人際關係經營很好的教練除了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之外,同時也會花很多時間去吸收其它領域的知識。知識的累積能幫助一個人由內而外的形塑出值得信賴的形象,給人可靠的感覺。我們在與人溝通時一定都會聽到對方可能存有的疑問,或分享自己的喜好事物,這時如果我們能接應上對方的談話、分享出自己的洞見,其實這會使兩個人的溝通連接在同一頻率上。

獲得知識的方式有很多,閱讀、看知識型影片、聽Podcast、進修其它領域項目都是很好的方式。當然,閱讀我的部落格更是不可忽略的知識累積途徑喔。(哈)

3.展現自己的真實:

你一定不會希望與自己相處的人帶給你很遙遠、很有距離的感受對吧!這很可能會使自己感到壓力、降低自信。與我們接觸的學生也是一樣,如果教練總急於展現專業、總用專業術語回答學生問題,很可能會讓學生感到壓力。

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有些客戶並不排斥,但一樣請你論證結果,是否與你接觸的客戶總是同一類型居多呢?如果是的話,是否代表可能因此流失了其他不同類型的客戶!

人際關係經營好的教練不會將自己擺在高位,反而也會與學生適度分享自己的困難與過往的經驗;碰到自己不知道的事物不會裝懂,誠實很重要。我常跟學生說:「我是人類!」因為學生總認為我一定不會遇到困難,尤其是常聽我分享領導力之類的話題後,更是認為我的人生一定不會有瓶頸!(我也是笑了)

總之,“真實”是人際關係裡很重要的一件事喔。

4.抱怨少,多請教

人際關係經營好的教練通常遇到問題時不太會抱怨,反而花更多時間去探尋解決方法。而第一步的探尋是自我檢討,接下來會嘗試打破固定的思考方式,嘗試用更廣角的心態來看待問題,因此較能挖掘出問題的實相,以及請教他人來尋獲解決方式。

看完今天的內容,希望能帶給你更不一樣的思考觀點。嘗試讓自己看待事情能多廣角一點,相信能協助自己遇到問題時找出更多可以嘗試與修正的方式,讓自己的健身事業能夠走得更長更遠喔。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聯絡洽詢:jaycine0420@jaycine0420

Follow Me:

4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