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 你是個會捍衛自己情緒的人嗎?

you know that 17 1
捍衛自己的情緒,絕對是一個人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事。

我想近期最尷尬的畫面莫過於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驚天一擊,

引爆威爾史密斯的是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

原因簡單來說就是克里斯洛克以頒獎人身份上台演說時,開了威爾史密斯老婆髮型的玩笑,但對威爾史密斯來說這是個非常不尊重人的行為。

至於詳細原因可以上網收尋,這裡我就不詳談了。

我想藉由此事件分享關於捍衛自我情緒的話題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教育在公開場合時要注意現場氛圍,要注意禮貌,即便自己有不開心的情緒也要顧及他人而選擇忍耐。

因為這是格局。

可是,我們都有過不被尊重的時刻,人生中一定遇過有些人會在公開場合對自己很不禮貌,

這時選擇忍耐真的是件對的行為嗎?

這還能用格局來看待?!

無論對方是有心還是無意,當我們感受到不被尊重時其實是可以向對方展現出情緒。當然,展現的方式有很多種。

此次事件的主角威爾史密斯選擇上台動手打了對方一巴掌。沒錯啦,我不鼓勵使用暴力,但我很推崇的是他勇於捍衛老婆的感受,捍衛自己的情緒,儘管這是一個大型公開的舞台。

這兩年的我不斷練習捍衛自己的情緒,因為以前的我感到不舒適時總還是會替對方找合理的原因,

儘管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人是自己很親近的人。

可是,我意識到這麼做之後並不會讓我自己獲得情緒上的解脫,於是我了解,有時必須要適度的捍衛自己的情緒,讓對方知道他的行為以對我照成了傷害,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接著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替對方找合理原因。

因為,對方也需要理解他真的做錯了事,需要負起責任。

人際關係是一輩子該學習的議題,如果我們自己不能適度展現出底線,那要如何獲得真正值得的人對你的尊重。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聯絡洽詢:jaycine0420@jaycine0420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