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的好壞該由誰來評斷?其實教練也有能力協助學生達到「全人健康」

you know that 16
健身教練的好壞該由誰來評斷?其實教練也有能力協助學生達到「全人健康」
健身教練的好壞該由誰來評斷?其實教練也有能力協助學生達到「全人健康」

一位健身教練的好壞,絕對不單單指只以證照多少來評斷;還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可能被評為好教練呢?以及好教練的評斷該由誰來決定呢?看下去吧。

每一堂課都該持續與學生對焦目標

我的一位學生今天走進教室就跟我說:「我今天狀況不好,感覺很累又心煩!」

接著說:「今天簡單練一練就好了,我能來這裡跟你聊聊就很開心了。」

我能感覺到他的情緒需要被照顧,於是我回答:「那我們就簡單的練一下就好,今天不會有太難的強度出現。」

過程中,對方陸陸續續跟我說他發生了什麼事,而我沒給什麼建議,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心理諮商師,也沒用什麼領導力觀點向他提問,就是很單純的「聽」。

整堂課幾乎都在聽他說,而運動的部分大概只有15~20分鐘左右。

如果是以前的我,心裡大概會著急著如何讓我所安排的課表順利讓對方做完;我會不會無法達成他當初來找我上課時的目標設定?

現在的我則會先拿掉自我的導向,專注每一次對方當下所闡述給我的內容,當中也包含著當日的目標。因為人的目標其實會隨著時間改變,教練需要不斷地與客戶進行「對焦」。

就像今天一樣,這位學生其實不在意他一開始的目標設定,換言之,他今天的目標是希望我能傾聽他說話。

這時的我如果依然執著於完成設定好的課表,或許會讓對方感到些許的失望,即便我的出發點也是為了他的健康。

下課前他跟我說:「感謝你聽我說話讓我心情放鬆很多,下一堂課見囉!」

說完便愉悅地離開了~

健身教練也有能力協助學生達到「全人健康」

在健身產業裡時常能聽到身心靈平衡的重要,我個人也認同一個人要達到全人健康除了「身」的強壯之外,「心」也很重要,也就是情緒健康。

「身」的部分有很多的訓練與技巧在市面上提供教練們學習進修,那心呢?

單純透過運動能促進腦內啡產生,給予愉悅感,但腦內啡的產生需要達到至少「中等至高強度」的訓練才會出現。

真相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中等至高強度的訓練。」

既然如此,「心」的健康還能怎麼做才能幫助客戶提升呢?

我想,「傾聽」對方說話是個我們都缺乏的練習,但也是不耗費成本的好方式。

所以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每次在上課時究竟「說」了多少,以及「聽」了多少呢?

我們到底是不是一位好的教練不能光靠擁有多少證照技能來做評估,我認為真正有資格評斷我們好壞的人,就是付費給我們的這群學生了。

給予學生的需要而不是我們「認為」的需要才是一件要事。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