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新年關鍵字

you know that 4
2022 新年關鍵字
2022 新年關鍵字

如果請你為自己的新年設下一個關鍵字,並依循著你的關鍵字來面對每一天,你會想要設下什麼字呢?

我的關鍵字會是「嘗試」

心底最深處的渴望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設下新年新計畫的習慣,但每每真的要執行時卻又容易退卻,因為這些計畫裡往往需要很多的「改變」。

雖說我鼓勵大家行為改變,但我也深知當人聽到改變這兩個字時往往倍感壓力,因為改變相當於挑戰了過往的習慣,或是看待事物的觀點方式;可能挑戰了自己原本認為對的事,甚至需要承認自己的錯誤,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有對自己的生命產生疑慮的時刻,這些疑慮或許也跟我們日復一日的習慣有關,無論是工作、親情與愛情,所以我們才有了訂出新計畫的行為想法出現,這或許來自於我們心底最深處的渴望。

我想邀請你專注你的渴望,並選擇「嘗試」

你知道嘗試的潛台詞是什麼嗎?

既然改變一詞可能會倍感壓力,那不如對自己想要做的事抱持著嘗試的態度,你覺得如何呢?

你一定有過嘗試吃某種新奇食物的經驗對吧?體驗過的感覺如何呢?可能覺得好吃,又或是明確的告訴自己以後不再碰它,無論結果如何,嘗試能讓你願意產生新的行為,因為這是一種自我體驗,無關輸或贏,相反的,許多人對於改變一詞總抱持著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的想法,因此才讓改變這詞變得如此有距離。

我是個不愛吃青江菜的人,過往的我一看到青江菜就會直接略過,直到有一次我換了個觀點,抱持著“我要來嘗試看看到底有多不好吃”,於是我便吃了一口,先不管最後我的感受如何,從行為改變上來看,我已經做出了一個有別於過往所沒有的新行為了。

回顧類似的經驗,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嘗試之前可能是緊張擔憂的,然而當你願意嘗試後其實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感受,其源頭來自於「勇氣」。試想看看,如果沒有勇氣,我們怎麼敢願意嘗試呢?

參透本質

或許你會覺得吃不愛的青菜怎麼能跟人生的壞事相提並論呢?

此刻,我想邀請你想想,面對不愛的青菜或是工作上的改變,其本質上來說都是在面對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事,既然是不喜歡,那就會有不喜歡所會帶來的情緒感受,例如厭惡、生氣等等,因此才有了遠離的行為產生,而這樣的行為可能會隨著時間而變成一種習慣,這習慣是好是壞,只能由你自己決定。

今年的我在人生裡決定要有更多的嘗試,我也喜歡嘗試,我喜歡親自嘗試後帶來的體悟與經驗,這些經驗能讓我擁有更多的同理感受,協助更多需要被領導的人。

這是我的新年關鍵字,那你的呢?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