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_座 被遺忘的中軸與反思

you know that 3
you know that 3

多變詭譎的2021年來到了最後尾聲,相信今年有很多人都不好過,尤其是跟我一樣身處在健身產業的朋友們,在疫情影響下被迫停工的日子裡,每一天都在內心裡與好情緒、壞情緒協調膠著著,試圖讓心中的天秤不要失衡。其實我也一樣,儘管我是個自我調節算好的人,但依然需要不斷自我對話、自我覺察,找出影響內在情緒的真正原因。

現在,我想將我的體悟分享給各位,這是我的反思,同時也希望能成為你的啟發,邀請你繼續看下去囉~

天秤兩端的好與壞

今年的我有很多的失望,無論是對工作的預期、感情上的感受,而一切的源頭來自於我帶了過多的期望。雖然我知道人生是多變的,無法讓所有事情都按照預期呈現,但因為自己生性較為理想化,總還是抱持著只要願意嘗試,便能在過程中學習新的經驗,甚至走向成功,當然代價就是在過程中處於跌跌撞撞的狀態囉。

如果將好情緒與壞情緒分別置放在天秤的兩端,那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試圖保持平衡,如果有一件壞的情緒事件出現,那我就用一件好的情緒事件來平衡,可是,我後來發現有時越想保持一端的平衡,內心其實越不安定,深怕會不會再一次失衡,最終我意識到了一個盲點:不負責任。

我將我的情緒主導權託付給了外來的事件,讓事件來決定我的內在好壞,這是一種對自己的不負責任,也就是這樣的行爲才讓我自己越來越不安,這就回到了一開始所說的今年我有很多的失望,而一切的源頭來自於過多的期望,我將自己的情緒主導全都託付給了這些期望,希望這些期望能帶我走向一個新的層次,導致結果不如預期時,我多了份壓抑,少了些勇氣。

我決定,解放自己~

沒有中軸就沒有機會調控平衡

往往講到天秤,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兩端,然而如果沒有中軸底座的幫助,這天秤將不會成立。在我意識到對自己的情緒有不負責任的行為之後,我體悟到原來我有時一直看著的都是天秤兩端上的平衡,但忘了中軸才是連結的主幹,這中軸就是我們自己。

我們都該持續練習從自己的角度往外來看事情,當我這麼做之後才重新拿回了自己情緒的主導權,也發現有些我認為不好的事件或情緒,其實也沒有想像中來得這麼重要,換句話說,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如何對事件做出看法上的選擇,並且負責。

在疫情無工作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選擇了抱怨,但同時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選擇了機會,當我們認知到事情無法改變時,只要做出不同的選擇,並且是能讓自己前進的選擇,就是一種情緒調控,掌握自己情緒的主導權。

只有自己能擺脫誘惑的枷鎖

最後,我想分享人很難專注自己的原因:誘惑

會讓人不斷將焦點放在外來事件而忽略自己的心智,原因絕對與誘惑脫離不了關係,例如:社群媒體。長久下來人自然會習慣往外看,而少了往自己內心看的習慣或是練習。為了擺脫過度的外在誘惑,我自己將社群媒體從手機桌面明顯的位子移到一個不齊眼的地方,讓我不容易看到,同時關閉了通知。我還有一個朋友直接將社群媒體刪除,專心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需要時再下載。

或是跟我一樣嘗試斷捨離,斷捨掉不必要的束縛,可能是人、可能是事,因為這些束縛有時也會成為綁架心智的誘惑,讓你不斷地遠離關注內在,但這需要勇氣,不過也請你相信我,當你嘗試後會發現其實原本所在意的一切、握緊緊的一切有時也沒想像中來得這麼重要,最重要的永遠是先專注自己,這絕對與自私不同,這是自我的領導力

當你願意練習專注自己,從自心往外看事情時,便開始走向了自我調控平衡的生活,而最簡單的方式為“自我反思”,因此我邀請你看完這篇之後,找個時間與自己對話,或是寫下來今年反思到了一些什麼事情?以及從中又學到了些什麼?讓自己不斷進步,磨練心智。

感謝你願意閱讀我今年所寫的每篇文章,新年快樂~

我是Kai.致2021這一年的心智磨練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