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學習效率?掌握4個學習要領,幫助你成為高效學習者

You Know That 40 1

如果能有效率地學會一樣新事物,想必對自己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有幫助,無論你是要學習語言、技術或是個人興趣都好,能讓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喜悅是很重要的事。

其實學習一點都不困難,在學習的過程中,其實都蘊藏著共同的本質要領你知道嗎?讓我與你分享4個學習要領,幫助你提升學習效率,成為一位高效學習者。

如何提升學習效率?掌握4個學習要領,幫助你成為高效學習者
(如何提升學習效率?掌握4個學習要領,幫助你成為高效學習者)

提升學習效率要領1:理解學習與大腦運作的關聯

在《超速學習》這本書裡[註1],作者提到他與友人在一年內學會了四種語言,一聽之下是不是令人羨慕又期待他是如何做到的呢?不過看完內容後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過程其實頗具挑戰。

作者的方法是到了一個國家之後待三個月,一進入機場那一刻起只說當地語言,如果遇到不會的字就用手機查,以及上家教課與自修,即便真的遇到很大的挑戰,也需要全程忍耐不說英語,如此才讓他比原本預期的時間還要早學會新的語言。

簡單來說,作者是在短時間內不斷專注重複一件事而快速學習新技能。我們的大腦在運作時是透過神經纖維形成一個網絡,而包覆在神經纖維外的髓鞘則能強化神經訊號傳遞。

透過這個特性,只要我們能不斷對於想學的事物進行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會使得髓鞘不斷一層又一層的覆蓋原本的神經路徑,強化我們接收到的新訊號,讓我們越來越熟練。

我就嘗試利用每天寫日記的習慣,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學會了左手寫字。一開始寫得歪七扭八,後來在不斷的練習過程中,開始會思考技巧方面的問題以及修正方式,這使得我的大腦不斷一層又一層的將新的神經路徑蓋過舊的路徑,讓我快速地學會使用左手寫字。

提升學習效率要領2:同意犯錯很重要

現在你知道學習與大腦的關聯性後,接著對於犯錯時所抱持的心態是個關鍵。

當挫折來臨時,如果我們的心態是退卻與害怕,很可能會形成與退卻害怕有關的神經路徑;一但這條路徑不斷被一層層的強化,就會讓我們不斷接收到與放棄有關的訊號,使得我們面對學習時,容易產生想放棄、逃避等行為。

相反的,如果內心抱持著「同意犯錯」的想法,則會使我們的大腦擁有新的、關於不怕犯錯的神經路徑產生;讓我們有勇氣面對問題、轉為成長型心態;讓新的神經路徑開始層層覆蓋掉,原本害怕犯錯的舊神經路徑。

無論是對自己或是他人,同意犯錯能讓學習者安心的待在所處的環境,提高學習專注力、學習意願性。

提升學習效率要領3:清晰明確的態度,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價值

無論你想學的是語言、或是一項技術,又或是跟我一樣因興趣而練習左手寫字,我們都必須理解犯錯與困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能讓我們堅持下去的原因絕對來自於:自己是否對目標抱持著明確清晰的態度。

你可以問問自己:「如果學好這件事或技能,能從中獲得到什麼呢?」也許是成就感,也許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或者是增加收入。

無論你的答案為何,所答出的內容就是你的學習價值,接著就順應這份價值好好的努力學習吧。

自己是否對目標抱持著明確清晰的態度,影響著心態與學習成果
(自己是否對目標抱持著明確清晰的態度,影響著心態與學習成果)

提升學習效率要領4:將你的所學與週遭事物形成關聯性

我個人認為這是很重要的1點,因為前3點的內容都是針對自已,而第4點則是將自己與周遭環境形成連結,好處是能幫助自己培養「邏輯力」。

學習會讓人退卻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不知道學了之後還能幹嘛?」導致許多人容易半途而廢。

你可以試著思考看看自己所學的內容,還能與生活中的何事形成關聯性,舉2個例:

1.學習英語除了能幫助自己增加職場競爭力,還能幫助自己出國旅遊時,有效與當地人進行溝通,建立良好友誼。

2.深蹲訓練能強化下半身的肌力,同時也能幫助我們出門旅行時,走的更久更遠不容易累,好好享受當下。

用紅色標記的內容,就是學習的延伸,很簡單吧!你可以經常對自己所學的內容,進行延伸練習,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很多事物其實都能互相變通、互相應用,而邏輯能力也能在這過程中慢慢的獲得提升。

無法專心學習怎麼辦?

心態會左右著我們的行為,想學好一件事物就需要專注投入時間。然而在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專心變成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而克服這巨大挑戰的作法就是培養「控管自我行為的能力」。你可試著為自己寫下每日代辦事項,讓自己清楚知道何時該做何事。

別忘了,我們的大腦會對於一個想法、一個行為而不斷進行一層又一層的神經路徑覆蓋與強化,善用這個特點能讓新建立出來的行為,逐漸成為自然的習慣。

以上4個要領分享給各位囉,只要能清楚理解學習的本質,就能幫助自己在學習時有更好的心態建立與轉換。

祝福你能成為一位高效學習者。

我是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註1]《超速學習》作者Scott H Young,因完成許多自學計畫而被譽為「學神」。著有《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HELLO 我是楷富,記得在文章最底下的訂閱處,簡單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不會錯過新文章上線喔

  • 延伸閱讀:

有效避免溝通衝突:利用「3多」原則,打造讓人願意卸下心房的說話空間

  •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精選單集推薦:

優先找出生活中的干擾源,你也能成為時間管理大師?提升學習效率|你想聽的議題 |feat.Rose

  • 粉專&Podcast追蹤: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