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必學的人際關係課題:學習說再見,讓學生笑著轉身離去

logan weaver spimbrdgg9c unsplash 2
健身教練必學的人際關係課題:學習說再見,讓學員留下好印象
(健身教練必學的人際關係課題:學習說再見,讓學員留下好印象)


“世上的任何事只要涉及到溝通,就會是一項人際關係的課題”

You Know That I’m Kai

你我可能都有過因學生不續約而感到失落的經驗,當下的你是如何將這段緣份好好畫下句點呢?

近期來自一則朋友的分享:這名朋友說到自己決定要暫停購買私人教練課程,但礙於性格的關係,遲遲不知該如何開口,直到最後一堂課來臨時,才跟他的教練告知決定不續約的事。

令他吃驚的事情來了!在告知後的整堂課裡,他的健身教練態度大改變,平常的教學態度與互動也隨之消失,這讓我朋友的體驗感受非常差,甚至懷疑此前與教練的友好互動是虛假的存在,令他失望不已。

健身教練應該認清自己的「角色」與「責任」

我並不知道這位教練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無法對此行為給予過多評價,也許他遇上了困難也說不定。

不過,不管讓這位教練瞬間改變態度的原因是來自於對方的不續約,又或是其它私事原因,身為教練的我們還是要清楚認知到,學生終究是消費者的身份,即便關係再好,但在上課時永遠不能忘記學生是有付費而來的。

當然,我們也可能會遇到很貼心的學生,能夠同理教練可能在課前,因為私事而影響到表現狀態;不過身為教練的我們一定要畫好界線,絕不能利用這樣的原因,當成能夠不專業教課的理由。與學生上課碰面之前,調整好狀態是很重要的事,這關乎到職業道德。

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是自己遇上這樣的狀況,感受會如何呢?這位教練留在我們心裡的是好感受,還是壞感受呢?

學習說再見,讓學生笑著轉身離去
學習說再見,讓學生笑著轉身離去

學習說再見,讓學生笑著轉身離去

過往有學生跟我提不續約時,雖然心裡會難過,但同時我也能懂對方開口說這些話時的心情,因為有些人確實會感到抱歉,容易因為情感牽絆而難以開口。

因此我總會告訴對方:「沒關係的,說你想說的話(感受)讓我知道。」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其實較能建立起一個令人感到安心的溝通環境,降低學生的心理壓力,這也是一件情緒健康的要事。

同時,我會盡量關心對方後續的運動狀況,也許能給他不同的建議也說不定,這對彼此而言,也是一種持續建立信任的過程。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提供我能給予的幫助,也感謝此前因為指導他運動而獲得的不同經驗與啟發。相信各位教練朋友也是在每一個不同個案裡,獲得不同的經驗與啟發對吧!

你說,身為教練的我們能不感謝對方嗎?

學習說再見,好好地向學生道別,讓對方能笑著轉身離去,在對方心中對我們留下美好印象;或許有一天他會幫我們轉介紹新學生;或許有一天他有困難會需要我們的幫忙;又或許有一天是我們遇上困難,需要他的幫助,而因為有了之前的信任建立,對方也願意伸手救援。

教練工作所教的是知識與技巧,並透過溝通來傳遞;一但涉及到溝通就必須清楚認知到,這是一項人際關係的課題。

我Kai.You Know Tha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


HELLO 我是楷富,記得在文章最底下的訂閱處,簡單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就不會錯過新文章上線喔

  • 延伸閱讀:

銷售能力怎麼提升?資訊與價值分不清,銷售註定會失利|健身教練與溝通

淺談 健身教練無法順利協助學員減重成功的6種現實情況|健身教練與溝通

  • 《Wow這就是人生》Podcast精選單集推薦:

[這就是健身?] 你有在運動嗎?你是健身愛好者嗎?重點是你練的開心嗎?抱歉,一下子問太多!|feat.GaMing

主管好難當?成為好的領導人,必須先學習「刪除」你自己|你想聽的議題 |feat.Lina

  • 粉專&Podcast追蹤:

《Wow這就人生》粉專

《Wow這就人生》Podcast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