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與溝通】從學生的角度來理解,為何上課動力會降低?(三)

img 0763 2
img 0763 2

教練,不管是所謂的Trainer或是Coach,都是一門與人相處的職業角色,所以練習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理解問題絕對有其必要性。

所以學生為何上課動力會降低呢?今天來探討的主題是「氣味」。

人與人互相接觸時的第一連結 感官

當我們與人見面時,會動用自己的感官來進行初次評估,評估對方是否適合持續接觸,也就是對方是否能讓自己留下好的感受。動用視覺來看看對方的穿著儀容(包含面部清潔)、行為表現;動用聽覺來接收對方說出的話語內容,以及語調中所含帶的情緒。

除了以上兩種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感官就是:嗅覺。

香氣使人更靠近

你應該會喜歡接近有香味存在的地方對吧?

遠離不好聞的味道,並往香味靠近是人的天性,這也代表了人與人信任建立的好壞,往往一部分也跟自己身上所散發出的氣味有一定關係。換位思考,假設我們今天是學生,如果幫我們上課的教練帶給我們不好的嗅覺體驗,我們會想要持續被指導嗎?或是坐下來好好進行對話嗎?

當然,有些學生肯定不會介意,畢竟看重的是教練的教學能力,但如果注意香氣的問題,勢必會對現有的服務有更好的加分作用,增加合作的長久性。

那與香氣有關,較為常見的問題有哪些呢?

體香

身體異味的問題有很多,像是洗過的衣服依然有臭味,可能代表清洗的方式有問題,可以試著先理解服飾的材質,在找出合適的清洗方式。也別忘了,如果課前有進行自主訓練,即使汗流不多,也建議在上課前換一件乾淨的衣服喔。

另外,如果流汗後總會出現體味的問題,或許也該思考一下近期的健康狀態,例如水分是否補充足夠,飲食是否有均衡攝取等。

還有還有!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噴香水的習慣,這的確是個增加體香的好方式,但一定要記得確認你的學生是否有香味過敏的問題喔。

口中異味

你有吃完東西後刷牙的習慣嗎?

我自己就習慣在吃完東西後刷牙,尤其是在準備上課之前,即使外出忘了帶牙刷,也會使用牙線剃牙,原因當然是為了跟學生說話時保持好口氣囉。

人的口腔其實是個存有大量細菌的地方,如果沒有適度清潔則可能會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會造成蛀牙、牙周病,出現在你的舌頭上則會形成口臭(記得舌頭也要刷喔),而刷牙的目的就是為了清除口中的牙菌斑。至於如何正確刷牙,可參考貝氏刷牙法囉。

只有刷牙還不夠,還要搭配牙線的使用,因為牙齒之間的縫隙很難用牙刷做到完整的清理,此時牙線就派上用場啦。這點很重要,因為不清理殘留在牙縫間的菜渣,久了之後可能會形成一股腐爛味,導致口臭產生。

口腔保健很重要,因為不健康的口腔,也可能會引發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喔。

保持好的氣味,能讓你的學生更喜歡與你相處,再加上你專業的服務與授課技巧,對你的生意經營絕對大有加分,同時也要注意口腔的清潔與保養,上課前盡量避免吃進口味過重的食物,保持好口氣與學生好好溝通。

(如果想看關於如何挑選香水的文章,歡迎留言打”想知道”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1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