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生命中令人渴望卻又曖昧不明的一句話「愛自己」

victoria volkova ouufrjjhghc unsplash 1

如果拿掉工作愛情親情友情的框架,只單純看你自己的人生,你會如何定義屬於你自己的「愛自己」呢?

victoria volkova ouufrjjhghc unsplash 1

如果拿掉工作愛情親情友情的框架,只單純看你自己的人生,你會如何定義屬於你自己的「愛自己」呢?

「愛自己」這句令人渴望卻又曖昧不明的一句話

我們不夠愛自己嗎?

愛自己這句話的本質所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為何很多人總是在受傷不快樂後,便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因爲不夠愛自己所以才會遭遇難事。於是,很多人開始上網收尋跟愛自己有關的影音或是文章,希望能直接獲取到答案,可能是一句話、一個思想或一個行為。

而在這些答案中,有的會告訴你,愛自己就是多犒賞自己,過上好的生活;有的會告訴你,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有的會告訴你,接納自己不愛的部分;有的會告訴你,別管他人的眼光,只做你自己;有的會告訴你,把自己的外表弄得好看才是愛自己的表現,以上這些都是方法,都是一種選擇,或許你還看過更多不同的答案。

但,值得令我們思考的是,有了這些答案之後,為何很多人還是想繼續找尋如何愛自己的答案呢?又或者,將這些我們都知道的答案套入到自己的人生事件之後,卻還是得不到內心的平靜?

我是個很喜歡探討一件事情時先往回推,回推到本質的人,於是我發現這些告訴我們如何愛自己的答案往往缺少了明確的方向,因為,我們人面對到工作、愛情、親情、友情時,本就有著不同的感受與價值觀,如果只用一個答案就希望讓所有事情走向好的結果,這可能是個瘋狂的行為。

因此,當你開始實作愛自己的行為時,或許你會發現一開始有短暫的快樂,但很快卻消失,因為愛自己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人的事,但生活中我們往往需要長時間進入到兩個人以上的互動。

或許看到這,有些人會質疑愛自己不就是探討自己的人生嗎?為何還要探討到其他人呢?

因為,通常我們會覺得自己不夠愛自己時,往往都是因爲與他人發生了人際互動問題,進而讓我們產生了自我懷疑、自我批判;相反的,如果沒有與他人發生人際互動問題時,我們會懷疑自己不夠愛自己嗎?

如何定義愛自己?

參考資料是個選擇方式,但我認為最重要的答案還是來自於我們自己如何定義。如何在工作、愛情、親情、友情的人際互動中定義屬於自己的答案,畢竟,我們誰都沒有權利定義別人的人生,你說是吧?

而我們為何想要極力追求愛自己這件事,其本質目的或許是希望讓自己能在生活中的每個時刻都能有著「好感受」

找到能讓你感受到長久平靜,即便在逆境中也能自在自處,不被負面情緒過度綁架心智,或許,這就是最適合你的愛自己方式,愛自己的答案。

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我們無法給自己一個答案,又或者我們對自己的答案不具備足夠的信心,總要藉由他人的認可才能證明自己,我想,即便尋獲再多他人的建議還是會感到空虛,以及充滿著不確定性。

如果你正困惑著愛自己這件事,為了避免一下子同時思考太多事而產生不確定性,請先試著拿掉工作愛情親情友情的框架,只單純看你自己的人生,你會如何定義屬於你自己的「愛自己」呢?

邀請你留言告訴我好嗎?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