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學生?善用「8分滿」概念,讓學員愛上你的團體課|運動教練學

img 1156 1
img 1156 1
如何留住學生?善用「8分滿」概念,讓學員愛上你的團體課|運動教練學

雖說現在的我是以1對1運動指導為主,但以前我也教過好長一段時間的團體課程喔!

其中,飛輪有氧可算是我的前期代表作,當時的我是如何讓學員願意持續來上課,以及留住新學員的呢?讓我與各位教練朋友分享,我在教團體課程(以下簡稱團課)時所把握的8分滿概念。

首先,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滿杯的水再拿起來的時候總會令人感到緊張,怕灑出來,而只裝八分滿的水杯,則能讓人安心地拿起並喝下,將這樣的道理套用在團課教學來說,一堂講求內容要給到最滿、最多的課,可能會讓學員備感壓力,相反的,控制得宜的團課,則能讓人享受當下,而以下3件事情,是我會控制在8分滿的事:

1.不將每堂課程強度拉至最高

有些教練可能會認為,一堂團課的好壞,取決於學員下課後是否感受到“有運動的感覺”這件事情上,但這感覺其實很主觀,最常見的評斷標準是以”累與不累”這二分法的答案來做區分,因此有的教練擔心教的不好,學員會不想來上課,因而將每堂課程強度都拉高,只因為要讓學員能獲得有運動的感覺

我知道有些學員真的很喜歡高強度訓練,但同時也別忘了,其實也有很多的學員不喜歡訓練所帶給身體的壓力感受,尤其是新加入的同學。照顧這些新加入的同學也是我們的責任之一,畢竟他們已經鼓起勇氣踏入健身房,我們要做的就是協助他們願意持續待下來。

因此,當每堂課程都設定為高難度時,很可能會嚇跑一些學生,我自己就看過一位很有名的老師,他的課程永遠都是中度偏高,因此很少留住新學生,甚至發生過新學生憤而離去這件事,而會選擇留下來的學員大部分都是喜歡高強度的人。

從個人的角度來說這沒有對或錯,畢竟每個教練對於教學的目的與價值觀都不同,但就我個人而言,讓更多人願意加入運動是我的目的,因此我不會將每堂課程強度都拉的很高,如此才能讓更多人願意加入運動。(定期更換課表很重要喔)

另外,如果從生意經營的角度來看,適度的將課程強度控制在八分滿狀態,除了能讓學員感受到訓練帶給身體的感受外,下課後也不至於過度疲勞,還能跟其他夥伴一起開心閒聊,促進社交氛圍,這對營運場館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喔。(我那時的課程就有創造了一大群的社交圈,並且這些舊生還會照顧新生,因此讓大家的購買意願都提高,進而提升了營運場所的業績,雙贏。)

2.不過度強調動作完整性

團課終究不像一對一指導課程,能夠細膩的把學員的動作指導到個人較佳的狀態,因此在教團課時,我會以動作有達到及格為標準就好,特別是針對動作理解度較差,或是新進的學員。而我用以下2點作為評估標準:

1.有無比前一次進步

只要每一次的調整都有比前一次好,那就沒問題了,慢慢讓學員跟進,讓他感受持續成長的狀態。

2.確認關節是否有壓力

只要每一次的調整都有進步,就不用急著立馬再往下進行優化,因為一下子太多的內容可能會讓學習較慢的學員備感壓力。除非動作依然錯得離譜,否則我只會適度的到他身旁,詢問他的關節以及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等,以利我確認是否需要進行調整。

3.不過度指導單一學員

相信很多教練在團課裡因求好心切的關係,所以有時會花上較多的時間去照顧學習較慢,或是新進的學員。但如果花費了過多的時間,就會像滿杯的水一樣,多了也不是件好事,可能的情況有:

1.)導致學員產生挫敗感:

如果我們站在學員的角度來看,當教練一直過來指導與調整,是否代表著自己的學習力真的很差,怎麼教都教不會,很令教練擔心呢?這很可能導致學員產生了挫敗感,接著就不來了。當然,我知道有的學員很喜歡教練過去協助他,所以觀察你的學員想要如何被對待這件事很重要。

2.)影響了其他學員的權利

我自己就發生過很熟的舊學員在下課後跟我說:「你都一直照顧新同學,都不來顧我一下,我都不知道動作有沒有做錯。」那時的我其實是認為,舊學員的動作能力已經沒什麼大問題,因此特別去照顧了一下課程的新學員,結果忽略了舊學員的感受。人是情緒性的動物,無論舊學員或新學員,都擁有想被照顧的感受與權利。

同時,當焦點過度擺在新學員身上時,也可能會在無形中影響了整堂課程的節奏或強度。(嘗試著在課程中,提供不同的動作難度讓學員自行做選擇是個好方法喔。)

其實,八分滿的原則是在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要求完美,畢竟在團課裡,本來就很難滿足到每一個人,有時過度的要求完美,或許只是教練在跟自己的內心過意不去,而學員則變成課堂中的受害者;同時教練也別忘了,學員會來上團課的原因,除了運動健身之外,有些學員的目的是來社交、舒壓、玩樂等,這些都是團課能給予的價值,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帶給你不同的想法囉。

如果今天的內容有幫助到你的話,請幫我分享出去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