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教練學|你知道暖身時,有時也需要「暖心」嗎?

alex shaw 8naac6zpy28 unsplash
alex shaw 8naac6zpy28 unsplash

各位教練朋友,以及熱愛運動的學生朋友們,相信你們都很清楚知道,運動前的暖身非常重要,但你知道嗎?有些客戶除了需要暖身之外,有時還需要暖心喔!

從生理的角度來看,暖身的目的是讓客戶能在主訓練之前提高肌肉溫度,與增進關節的活動度,因此教練通常會花上5至10分鐘的時間,帶領學員進行一系列的暖身動作,同時也能讓學生準備好進入訓練的狀態,提高後續的運動表現,這是我們熟知的過程,一位教練的基本責任。

接下來,我將從情緒與客戶的角度,與各位分享另一個不同的觀點。

人其實會受到生活中無時無刻所發生的事情而影響了情緒,進而左右了接下來的表現,如果是好的表現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是壞的呢?而上述提及的內容都是發生在「進門」之後,那進門之前呢?學生有沒有可能先受到了某件事情的影響,進而影響了接下來的上課表現呢?

因此,如果忽略了學生進門之前所發生的事,或許會間接影響彼此在上課時的交流喔。

不是每個客戶都具備挑戰者心態

你一定遇過不管狀態有多差,但一進入訓練時,總能展現出克服萬難狀態的學生,彷彿所有的壓力與不愉快,在進教室的那一刻全都拋之腦後,這類型的人就像個挑戰者,總能在逆境狀態下調節自己的心態,好讓自己能專注於當下。

但我們一定要理解,不是每個客戶都擁有這樣的心態與調節能力,其實有更多的學生容易受到課前所發生的事情而干擾情緒,進而影響了上課表現,例如:

來上課之前被主管罵;上課之前與伴侶發生爭吵;平日好端端的機車,卻選在今天上課前故障;一位主管擔憂著底下職員的職涯發展而無法專心;一位母親因爲兒子的婚姻觸礁,無法幫上忙而感到無力等…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真實經驗。

而這些經驗讓我學到了,有些客戶需要從暖心開始,才能協助他們逐漸專注於當下,提高上課安全性;相反的,如果忽略了他們的情緒狀態,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情況產生:

上課心不在焉,操作容易出錯;需要不斷反覆地進行講解,因為對方沒在聽;達不到動作標準或目標時,容易生氣,而最嚴重的除了受傷之外,莫過於自我批判與自卑感的產生,接著放棄運動。

因此,當我觀察到學生來上課的情緒似乎有些異樣時,我總會先花一點時間與他們聊聊天,傾聽他們說話,暖身前先暖心。(記得要先徵求對方的同意喔)

上課時聊天的好壞,取決於你的心態

時常聽到許多教練朋友不太敢在上課時,與客戶有太多的聊天時間,怕被認為是個不負責任的人,或是被旁邊經過的潛在客戶打上負評,但其實這行為到底好不好,取決於學生的反應與教練聊天的目的。

當教練是帶著不負責任的心態與客戶聊天時,相信我,客戶一定覺察得出來;相反的,如果你是帶著真心想幫助學生的心而聊天,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因為學生的表情與回饋將會證明一切。

分享一個我個人授課的真實案例,來自一位大姐。起初幫這位大姐上課時,我就有觀察到她很喜歡跟我聊天,並從內容當中,我大概理解了她長期因家裡的事業而備感壓力,其實那時的我很想陪她聊一下,但礙於教練的職責,我總是將焦點擺在訓練上,但其實我只是擔心花太多時間聊天,會讓對方覺得我不負責任。直到有一次上課,我發現她的分心狀況越來越嚴重後,我決定做一個嘗試,就是在暖身的同時,也好好的陪她聊聊天。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次的經驗,我們聊了近40分鐘,我完全理解了她面臨的壓力,以及她需要靠說說話來舒壓,整個過程大多是她在說,我在聽。妙的是,在她舒壓完的最後20分鐘訓練裡,專注力與動作完成度極高,這真是讓我太驚艷了。

如同前一節所說,不是每一位客戶都具備著挑戰者心態,透過「傾聽」能幫助非挑戰者類型的客戶獲得情緒上的舒壓,協助他們將專注力轉移至當下,降低他們因上課前的一些事情而干擾情緒與表現。

希望你別誤會,我所要表達的不是鼓勵你每堂課都在聊天,而是當我們能試著主動站在客戶的角度來思索問題時,或許能聽見客戶傳遞出的每一個隱藏訊息,接著才能給予客戶當下最需要的協助;反之,如果忽略了這一點,彼此的合作關係很可能將在無形中產生疏離。

暖身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在主運動時能有更好的表現,以及更安全的過程,但也別忘了,情緒也會無時無刻左右著學生的行為表現;我們不會永遠只遇到具有挑戰者心態的學生,因此,練習暖身也暖心,信任的建立就從關心客戶進門前的狀態開始,達到真正的身心靈健康。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