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健身教練與溝通】從學生的角度來理解「為何上課動力會降低?」

jesper aggergaard n8wuzsypq1m unsplash
jesper aggergaard n8wuzsypq1m unsplash

各位努力為學生健康付出的教練朋友,以及熱愛運動的學生朋友,今天的文章要與各位分享兩個可能導致教練與客戶關係疏離的原因,希望看完後能對彼此的溝通有幫助喔。

溝通,是身為教練的我與學生之間的日常,畢竟我的工作就是把正確的資訊與方式有效地傳遞給對方;相對的,如果溝通出現問題則可能導致彼此的合作慢慢走向疏離。

時常聽到很多教練朋友,尤其是新入門的教練總會詢問:「如果發現學生來運動的次數或動力降低了怎麼辦?」,面臨到這樣的問題通常我都會反問:「那你做了些什麼改變或嘗試呢?」,大部分聽到的回答都是:「我會跟學生不斷告知運動的重要性」、「我會在沒上課的時間發訊息關心一下學生」;或是帶著一點自我批判的答覆:「我想是我的技術還不夠好,所以我要再去進修」、「是我的專業知識不夠深,所以讓學生感到不專業」。

如果你有困惑過這樣的問題,我很開心健身產業有你,因為你懂得反思,但相對的也必須意識到,這些想法其本質的出發點都是從「自己」的角度來思索問題,如果能再試著從「對方」的角度來思索,或許會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讓我與你分享兩個,從「對方」角度來看彼此疏離的可能原因。

太多的專業用詞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各位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今天我們去上課學習新事物,聽到了許多不口語化的解說,且多到爆的專業用詞,各位會有什麼感受呢?又或者感到什麼情緒呢?

從業十年來,看過不少教練,包括我自己都犯過一個錯,就是過度的想展現專業,因此在上課時會用很多學生可能不容易理解的語言來進行教學,例如:指導深蹲就一定要講英文Squat;大腿前側的肌肉就一定要講解剖學名詞股四頭肌;練背部時明明可以簡單地告訴學生夾背往後拉,卻一定要說肩關節水平外展等,探究這些行爲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缺乏「自信」。

我們總擔心害怕自己的表現不好,怕無法取得學生的信任,於是急於想用專業來包裝自己,但卻忽略了這樣的包裝可能會掩蓋了自己原本最真實、最真誠的樣貌。想像一下,假設你身性害羞,現在卻要你扮演一位風流倜儻的腳色,能有幾分像呢?不如先呈現自己真實的樣貌會比較好上手對吧!而且學生還能感覺得到你的誠實喔,而誠實是信任的一個重要基石。

當然,不是說用專業名詞上課就是個錯誤,因為我也遇過學生喜歡學習這些名詞用語,只是身為教練的我們需要理解的是,大部分的學生來上課時,有需要接收到這麼多專業用詞嗎?學習是一件耗能量的事,當學生的專注力都放在理解這些用詞,而且還無法明確理解,進而導致動作無法確實做出時,很有可能會讓客戶退卻。反之,如果你能讓學習變得更親近於人,學生才有持續的動力。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學生很多都是樂齡族或長者,對他們而言,理解專業用詞是最不重要的,能讓他們簡單明瞭好上手則是長久信任的關鍵,因為這些簡單明瞭的教學用詞與解說,能帶給他們最重要的感受,也是人人都需要的感受,「自信」

其實我的目標已經換了,你知道嗎?

人對於目標的設定往往來自當時所經歷到的人事物而影響,這是一種體驗,因此,身為教練的我們也需要意識到,學生的目標有可能會隨著每次上課時所感受到的體驗而慢慢「改變」

我有一位女性客戶,在初期找上我購買一對一運動課程時,目標是要練出好的體態,隨著課程不斷地進行,從一開始的低強度到後來可以負荷中高強度以上,她也對自己的體態改變明顯感到差異,於是我按照原本的課程設定與模式繼續為她授課,認為這樣就對了。

但之後我慢慢的發現,這名學生雖然每週都會固定來上課,可是專注力以及付出的程度似乎不如前期,而我也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運動計畫有問題,於是我嘗試著調整課表強度,結果發現她的上課專注力似乎有變回來,當時我就認定應該是強度問題導致專注力下降,可是礙於這名學生一開的目標是體態改變,雖然我降了強度,但還是不斷地跟她溝通目前的強度很難達到你要的目標。

結果就是,這名學生的學習狀態變得時好時差,在苦無解答之時,我意識到一件被我忽略的事…我忽略了問問這名學生現在的感受,以及想要的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總用我的角度在解讀所有問題,但有時問題的解答來自於對方,於是在某次上課前我問了這名學生:「現在的你對於運動所想要的是什麼呢?」,她才告訴我其實很滿意目前的身體狀態,她感到很有力量、很精神,出門遊玩時都能提起她以前提不動的行李,甚至還能幫其他人提,這讓她很開心,體態有沒有變得更好已經不重要了,所以想要維持目前的狀態以及訓練量就好。也就是說這名學生的目標已經從改變體態變成「維持現狀」,如果我執意用改變體態的訓練計畫幫她上課,則會因不符合學生目標而導致雙方的合作失效。

看到這,身為教練的我們一定要理解到,當彼此的合作出現問題時,如果選擇自己一個人想辦法解決,而不是與學生一起討論計畫與溝通,或許這會導致彼此的關係越來越疏離,同時也可能導致教練對自己產生許多的懷疑與批判。然而,有時學生的動力降低,可能只是因為對方的目標已經更換了,但我們沒問,也沒發現。

教練的工作是協助學生獲得他們自己想要的目標,因此,向學生提出問題,時常聽聽學生的想法,以及多使用學生聽得懂的語言來授課,能協助身為教練的我們降低自我的導向,也能確保彼此走在同一條合作的道路上。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二將更新一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