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情|心的交流練習(下篇)

harli marten m9jrkdxoqou unsplash
harli marten m9jrkdxoqou unsplash

在心的交流練習(上篇)裡已經分享了《如何維持情緒健康 How to Stay Sane》-Philippa Perry一書裡提及的「每日溫度解讀」前三項練習。

今天再來分享最後兩個練習囉

4.提出抱怨,以及對改變的建議

我個人認為這是五個練習裡最具挑戰的部分!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聽到抱怨對吧?!

然而,一個健康的人際關係裡,應該包含著讓對方試著知道自己的負面感受,因為彼此在相處的過程當中,多少都會因對事物的解讀方式不同而產生埋怨,說出來才有可能解決。

你可能會想說平常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我都會說出來啊,這有什麼難挑戰的呢?!

其實,我說的最具挑戰部分不是指說出你的抱怨,而是被抱怨者如何在不批判、不辯解、不生氣的情況下先把話語權給對方,並且專心聽完。

通常,當我們感受到對自己不利的時候,下意識的都會啟動自我防衛機制來保護自己,這也解釋了當聽到對自己的抱怨時,為何容易急於替自己辯解。但我們真正所要理解的不是對方抱怨出的內容,而是試著理解對方是因為感受到了何種情緒,才因而提出這些內容。

以我人個而言,當我跟我的夥伴在討論工作上的磨合時,我總會先請對方說出感受,以免掉入我自己的過度自我導向。因為我是一個總希望能協助身邊的人都能變得更好的人,只要有機會或有一點點能力就想拉著對方一起前進。但往往忽略了對方不是我,工作方式與我不同,人生的價值所求也不一樣,且還在初始學習階段,因此這股熱情有時會變成對方的壓力(笑)!

此時,如果我無法專注的先試著理解對方的情緒(壓力),只將焦點擺在工作上的呈現時,就容易出現替自己辯解、覺得為何沒人理解我、只想證明自己是對的等這些受害者情節。反之,當我試著理解對方的感受後,才可能找到真正適合對方的方式,或是請對方告訴我希望如何被領導。

提出抱怨的目的不是讓彼此變成問題製造者,而是找出解決辦法的過程,讓彼此繼續在一起。

5.分享願望、希望及夢想

只要目標一致,彼此就能有勇氣走下去,就能理解過程中充滿著困難與疑惑,同時也充滿著許多感恩、許多新資訊讓彼此成長。

像你身邊的人說出你的願望或夢想吧!也許你會得到批判,也許你會得到支持,但至少你說出來了,你展現脆弱了。夢想或願景有時不易被提出可能是因為怕被取笑,進而導致自信降低,這是一種脆弱的情緒。如我能試著展現適度的脆弱,將能讓自己的感受更為踏實,也能讓對方真正理解你的感受,並獲得最大的支持。

我總不吝嗇地會跟身邊的人分享我的願景,也很慶幸有一些願意傾聽我說這些願景的朋友。但你知道嗎!?以前的我是不敢的,因為怕被笑,而且我又有偶像包袱存在(笑),但當我鼓起勇氣說出我的願景後,一開始雖獲得別人異樣的眼光,但在我常提起我的願景後,慢慢的支持聲量變多了,因為我的情緒感染到了對方。

而我的願景是:「致力成為一位好好說話的人,透過好好說話啟發更多人獲得身與心的健康。」

記得找一位身邊重要的人練習「每日溫度解讀」喔!雖然一開始可能會很難為情、會很不安以及焦慮,但請相信我,練習專注的坦承能讓你獲得內心的平靜。

如果你喜歡閱讀些關於情緒健康的書籍,那這本《如何維持情緒健康 How to Stay Sane》你一定要看,因為頁數不多很好上手。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上一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請幫我按讚與分享喔。

Follow Me

4 則留言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