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情|心的交流練習(上篇)

christin hume 610u5tei5b4 unsplash 1
christin hume 610u5tei5b4 unsplash 1

人與人的相處需要靠刻意的練習才可能達到互通理解,走得長遠。如果只想依靠自然而然地相處就希望對方能理解自己,好讓彼此的感情升溫,這想法簡直不可思議!

在今天的文章裡,我想分享《如何維持情緒健康 How to Stay Sane》-Philippa Perry一書裡,關於審視人際關係章節中所提到的一項練習「每日溫度解讀」。

如何透過此練習來審視彼此的關係以及增進心的交流呢?讓我來述說給你聽囉。

每日溫度解讀

這個練習來自家庭治療師維吉妮亞.莎提爾(Virginia Satir)所設計,用於改善與家人、朋友、情人之間關係的眾多方法之一。我個人認為這練習的重要核心價值為「專注坦承」

現在的人彼此在交流時,總容易以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與人相處,叫做「不打擾是我的溫柔。」,所說的每一句話總擔心會不會造成對方的負擔,怕對方覺得自己很哆嗦,怕覺得自己是個麻煩貨,甚至在自己感受到不開心或被不對等的對待後,還是選擇將自己的感受藏於心裡,這並不會使得情緒獲得健康。因此,「每日溫度解讀」練習就是希望能夠幫助我們與你想交流的人,能夠專注的向彼此坦承內心最誠實的感受。

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說服你想溝通的對象能空出一段時間出來進行對談,並且不受任何外在事物的干擾,包含手機。如此才能讓彼此專注於眼前的他。

「每日溫度解讀」練習分為五個部分,在上篇裡與各位分享前三個部分囉。

1.感謝

我想每個人都喜歡被誇獎、被感謝,但每每遇到問題時,總容易將焦點過度擺放在問題之上,卻忘了對方曾經對自己的好,反而放大了彼此的錯誤。因此, 第一個練習用感謝對方的好作為第一步,我個人覺得是個非常棒的設計,至少能讓彼此在後續的溝通裡,降低被否定的感受。

而這裡說的感謝並不是單單一句:「有妳在我身邊真好。」,而是清楚告訴對方你的好在哪,例如:「每一次在我忙碌得不可開交時,你總願意到公司樓下等我下班,陪在我身邊真好。」

書中也提到了一個切忌,就是切記不要在感謝時加上「但是」

例如:「每一次在我忙碌得不可開交時,你總願意到公司樓下等我下班,陪在我身邊真好。但是,如果能再買個晚餐我會更開心。

說者可能無心,但聽者也可能會覺得有抱怨的意味存在喔。記得,在這環節裡只需要單純的感謝對方為自己所做的事就好,不要加入太多自己的想法。

2.提供新資訊

此單元是要互相分享彼此生命中發生的事,並坦誠的分享你的情緒感受,對遇到的事件所採用的做法及影響。重點就是分享客觀與主觀的訊息,我引用書中的例子:

客觀訊息:「我明天要去看牙醫。」(事件)

主觀訊息:「我昨天掉了顆牙,心情很不好,感覺自己已經開始老了。幸好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就覺得比較有希望了。」(事件+自己的情緒+解決辦法)

而聽的人無需為對方解答,只需要專心的聽,並透過敘述我的方式提出反饋,例如:「我有注意到你說開始覺得變老了的時候,表情顯得有些沮喪」,如此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真的有在聽。

但如果用敘述你的方式提出反饋,很可能會讓對方覺得是不是在挑毛病或是糾正。例如:「你每次提到老這件事,總會顯現的一副很難過的模樣。」

總之,卸下防備的與對方分享就對囉。

3.問問題

這環節是要將對方存留於你心裡的「假設」給提出來,檢視這些假設是否真實。

我個人覺得書中用假設這個詞並不能完整地表達出情緒感受與語意,因此我改用「疑惑」兩字與各位分享。

這裡提的「疑惑」是對於對方的行為表現無法獲得確定的答案,並且間接影響自己的情緒。假設你的另一半今天回到家一句話都不跟你說,並且將門大力的關上。此時,在無法得知對方的起因為何時,內心就會產生很多疑惑,例如:

「他是在生我的氣嗎?」「我是不是忘了什麼?」「還是我自己想太多?」「會不會是因為風大所以關門才如此大聲?」

要如何確定答案,就是透過問問題的方式向對方提出來自己的疑惑,如此才能檢視自己的疑惑並與對方核對,這可以確保雙方關係的真實性,而非一昧地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

當然,所提的問題也可以是一般性的,明天幾點出門?晚餐要吃什麼等都可以,重點就是不要讓自己的疑惑存留於想像當中,任何誤解都是從不問不說開始的,切記。

「每日溫度解讀」的最後兩環節:提出抱怨,以及對改變的建議;分享願望、希望及夢想將在心的交流練習(下篇)與各位分享囉。

如果你喜歡閱讀些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議題,千萬別錯過下禮拜的文章囉,也歡迎各位拜讀《如何維持情緒健康 How to Stay Sane》這本書,獲取更完整的資訊喔。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上一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請幫我按讚與分享喔。

Follow Me:

3 則留言

  1. 很巧在剛好需要的時候看到你這篇文章。整理的簡明扼要,讓人很期待下一篇。謝謝分享!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