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聽見歌 再唱(下)

上次分享了《聽見歌 再唱》電影裡的觀影心得後,今天再來分享另外兩個讓我深受啟發的觀點囉。

你有注意到電影名稱中間的空格嗎

我很喜歡《聽見歌 再唱》中間空格的設計,而這設計的緣由來自於電影中的布農族長者們,對於老師教音樂的方式感到疑惑。老師們認為先教會如何「唱」很重要,但對於布農族長者來說,如果不懂得先「聽」,將無法知道自己該如何融入以及找到自己的特色來唱,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

但現在的人更多時候都是再「說」,在社群媒體上說、在朋友面前說、在客戶面前說,卻鮮少聽對方說、聽朋友說、聽客戶說,以及聽自己說。因此,花時間與自己對話,問問自己對每件事情的感受,同時也接受自己的負面,將能慢慢地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優勢與劣勢,最後找到適合發揮的位置。別忘了,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喔。

對了!有時先聽對方說,能從對方口中得知自己可能沒發現的優點或是天賦喔。

先試著理解他人,才有可能一起走到最後

最後,我想跟各位分享一段讓我感動落淚,卻是大家可能覺得極其平凡的情節。

在電影前段,音樂老師教小朋友如何使用丹田唱歌,可是小朋友怎麼做就是不懂,但音樂老師還是持續用“她”懂的方式繼續教,這時男主角突然叫小朋友到操場集合,並且排成兩排,第一排的人手推著欄杆,第二排的人手推著第一排同學的腰部,接著在互相推壓的狀態下小朋友開始把歌唱得越來越有力且大聲。

這段情節真的讓我好感動,因為我看到了在健身產業裡目前很缺少的一樣元素「以他人為導向」。我們時常受困於自己原本所學的內容,認為我怎麼學就怎麼教,可是卻忽略了每個人對於學習的理解程度其實是不一樣的,如果無法將所學內容轉化為各個不同類型的人所能聽懂的語言,就我個人的價值觀而言,這不叫做教學,叫複製。

那為何許多教學者會用如此方式進行教學呢?

隱藏在其中的問題可能來自於教學者的缺乏自信,如果不按照所學的方式來教導對方,擔心對方會覺得自己不專業,以至於上課時出現一堆專業術語。可是對學生而言,凌駕於專業術語,更多時候能感受到教學者是否專業的評估來自於「能不能說我聽得懂的話。」,這對客戶而言是一種同理心的照顧。

而如何做?我想一切還是要從上一段提及的「先聽再說」

只要能先試著理解對方,就能找出對方適合的方式,如此才有可能一起走到最後,而彼此間的能量交流叫做「信任」

感謝你看完我對此部電影的心得,記得要練習多聽少說來發現自己適合的位置,同理別人的想法;如果你的工作或角色需要指導他人,不管是學生、客戶或是下屬,請記得在適度情況下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進行指導,才能一起走到最後喔。

我自己也還在持續練習,不如一起努力吧!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上一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