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學的三件事(一)內觀

e688aae59c96 2021 04 19 e4b88ae58d8811.00.32

活到34歲後,我回顧此前的人生,體悟到人生必學的三件事:「內觀」「傾聽」「拒絕」

今天,請讓我與你分享第一件事內觀」

e688aae59c96 2021 04 19 e4b88ae58d8811.00.32

心智的磨練就像運動一樣,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You know that i’m Kai

妥瑞氏症教我的事

與我較為熟悉的朋友就知道,我是一名妥瑞氏症患者。

先來介紹一下何謂妥瑞氏症:

所謂的妥瑞症(英語:Tourette SyndromeTS):一種遺傳性的神經內科疾病,通常發生於學齡前至青春期前。有一部份的患者會在青春期後大幅減輕症狀。又稱妥瑞氏症抽動症托雷氏症杜雷氏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Tics)。(維基百科)

講白話一點,就是我有著許多一般人沒有的行為動作,例如:身體無意識的抽動抖動、發出些細微的聲音,以及無法看見髒亂,因為我會忍不住的想敲額頭,好抹去掉不舒服的感受。

我個人覺得我算幸運了,因為有的患者除了身體的抖動與發出些細微的聲音外,有的還會大聲講髒話,或是講一些廣告台詞而嚇到別人,有時也可能因爲這些我們無法控制的行為而被他人誤會是否在挑釁對方,真是令人無奈。因此,下次如果在街上看到一個人有著「規律」的反覆動作或行為,那可能就是妥瑞氏症患者。

我不否認,一開始知道有這樣的問題時,心中無比的自卑,要知道當時的我正值青春期,是最在意別人眼光的時期,而因知識的不足,還以為是精神有問題,於是去看了精神科,可能是因為我生性不愛被看見脆弱,因此在醫生面前,我能壓抑著不自主抖動的行為,結果就是..被當成精神病患者!!

這件事為何跟內觀有關係呢?因為至此以後,每當被問到你怎麼會有這些動作或發出聲音時,因為不愛展現脆弱,所以總選擇找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回應問題,實則是逃避面對我是妥瑞氏症這件事,其中最常說的謊就是因為跳舞的關係習慣了。(高中時期跳了兩年的街舞)

這麼做並沒有讓我的心情感到平靜與快樂,出社會工作後逐漸意識到,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物時總容易找上理由掩飾自己的失敗,害怕被別人看見真實的樣貌。久而久之,我發現我的自信是靠著自我形象的包裝而撐住的。

我!並不快樂。

當我發現我的心智越來越不健康時,我開始意會到能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面對我自己的害怕,當時知道我有妥瑞氏症的主管們都鼓勵我試著面對根本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心智的問題,也就是內觀自己的內心在害怕些什麼。當然,最後我克服了。還記得30歲時,第一次主動公開我是妥瑞氏症患者時,心中無比緊張,但同時也有一股解脫感從心中湧現,我學到了面對恐懼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我們總以為面對恐懼後會有人離我們而去,對我們產生負面的評價,因此開始包裝自己的形象,然後撐住形象,但這行為背後的內在情緒本質可能是害怕孤單、怕失敗、怕不被愛又或是渴望被愛,但真實情況是我們也有權利選擇誰留下,誰值得我們花時間相處,或許透過內觀來面對自己的恐懼,接著適度展現脆弱可能也會是一次人際關係的篩選契機,身處在現在這個社會裡,人都一樣擁有24小時,該把時間花在哪些人身上值得審思。最重要的是,當我們選擇逃避恐懼時,可能會在無形中影響到生活中的所有價值觀,包含親情、友情、愛情。

而面對恐懼的方式是內觀自己的情緒,接著意識到這些情緒對生活產生了何種影響,然後嘗試做出不同的改變,這是妥瑞氏症教我的事。

講到這,聽起來內觀很容易就能解決問題,但為何許多人做不到呢?

內關是一種自我探索,其實並不舒服

上述分享的是我一段經歷故事,也可以說是一段心智的磨練。然而,這樣的磨練確實不容易,因為內觀是一種自我探索,必須花上時間去挖掘自己的內心深處,可是人通常都不愛面對問題對吧?!因為面對問題很恐怖,有誰想要承認自己是個失敗者呢?即便聽到很多人常說自己是個失敗者,但從口吻中能感受到對方其實並沒有真的承認自己的失敗,反而是想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受害者」角色。

一位受害者角色可能會說出口的話語是:「我是個失敗者,為什麼我都做不好?為什麼沒人愛我?早知道當初我就應該如何如何..。」

一位承認自己失敗的人,可能會說出口的話語是:「我承認失敗了,我很難過,在這件事情裡我需要檢討的是什麼,未來的我要如何做出改變。」

看出端倪了嗎?受害者看事情的角度往往是「往回看」,而真的承認自己失敗的人則會「往未來看」。這世界上許多的成功人士都有過失敗經驗,並從這些經驗中不斷進行修正、檢討與優化,才能成就今日,其共同出發點在於「勇於先承認自己的失敗」,而一切始於內觀。

如果此刻有感覺到自己的情緒有些許波動,或許這是一個自我探索的契機,因此我想邀請你問問自己:「現在感受到的情緒是什麼呢?」,「是什麼事情讓你產生了這樣的情緒呢?」

如果你意識到問題卻遲遲猶豫不肯面對,試著問問自己:「我在害怕些什麼呢?」

希望各位看到這能理解內觀的重要性,以及理解人會不願意花時間內觀或許也很正常,畢竟這不是件舒服的事,但要成長就必須選擇面問題,內觀自己的情緒。在單純追求快樂,可能是件瘋狂的行為一文裡提到,人類天生就擁有基本六大情緒,這是我們身為人類的神聖產物,既然如此,當我們感受到負面情緒時,我們無須加以過度的批判,反而更需要花時間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停留在原地。

值得思考的是,很多人不願意面對問題是因為腦中所想到的全是負面的畫面,可是卻沒試著想:「如果面對問題,能讓我在未來獲得到什麼?也就是願景。」

至今為止,我還是持續發現自己有許多問題需要面對與調整,也發現自己在有些情況下還是會有包裝形象,不敢展現脆弱的時候,例如..面對愛情!!

我依然持續練習內觀,讓自己能在每個事件裡覺察出情緒為何,適度展現脆弱,這對我來說很重要。身為一位領導力教練,我能有更多的體驗,就能更同理與我溝通的客戶所面臨到的事,給予最合適的幫助。

感謝各位耐心看完人生必學的三件事:「內觀」,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上一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