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觀影心得】智能社會:進退兩難(上)

img 8048

一部探討社群媒體對現今世界影響的電影紀錄片。內容訪問了各大當紅社群媒體的前開發人員與高階主管,探討他們所發現的隱憂議題,並以真實數據告知觀眾,社群媒體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心智與生活。同時還採用了電影劇情方式,講述社群媒體如何影響著一位少年的人際關係與生活變化。

【觀影心得】智能社會:進退兩難(上)

(【觀影心得】智能社會:進退兩難(上))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the social dilemma,一部探討社群媒體對現今世界影響的電影紀錄片。內容訪問了各大當紅社群媒體的前開發人員與高階主管,探討他們所發現的隱憂議題,並以真實數據告知觀眾,社群媒體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心智與生活。同時還採用了電影劇情方式,講述社群媒體如何影響著一位少年的人際關係與生活變化。

讓我來與各位分享看完後的一些心得整理囉。

青少年的社交障礙

2011年至2013年,美國少女非致命性自殘人數每十萬人每年大幅提升,年齡較大的少女增加62%,青少年前期女性增加了189%。美國每百萬名女性自殺率,15~19歲比21世紀的頭十年增加了70%,青少年前期女性則增加了151%,以上人數提升全來自於社群媒體出現之後。

不能否認,社交障礙無疑是現今世代挺嚴重的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不再像過往尚未出現社群媒體,甚至有智慧型手機前來得這麼緊密,反而越來越擔心聚在一起時突然沒話題的沈默時間。

對青少年孩童來說,校園生活是暨家庭之後所接觸到的社交圈,是個學習與人相處連結的好階段。但現今的青少年孩童卻將注意力放在了社群媒體上,拍照放上社群後,期待有人在上面按讚或留言,如果很多人按讚代表自己很棒、很漂亮;如果按讚人數少便開始自我懷疑、自我批判。於是決定刪掉照片,從新拍一張,可能這次還加了點濾鏡,讓自己看起來更美,接著重新上傳後按讚數變多了,自信與笑容也就跟著回來了,所有的自我價值與認同全來自社群媒體上的人。

對於心智還在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孩童來說,社群媒體所帶來的社交價值觀的確是一種嚴重的威脅,因為他們還無法分辨真假,嚴重一點,可能昨天在社群上的發言或互動,會決定了明日在校園時的真實互動,這種心智綁架會導致青少年孩童只能將焦點全部放在社群上,一但與人見面時,互動則降低,即便坐在一起,可能滑手機的時間還多過對話時間。

而這問題的源頭可能也來自於現代的父母太忙了,只能用手機當作是對小孩的陪伴,久而久之,當每個青少年孩童人手一支手機時,對於沒有手機的孩童來說可能會面臨到社交問題,因為沒手機而無法融入人群,只好回去跟父母討要一支,於是開始了青少年孩童面對社群媒體錯誤價值觀的惡性循環。即便是成年的我們,都不見得能輕易的逃脫社群媒體帶來的心智綁架,更別說是青少年孩童。

在別人的社群媒體裡當導演?!文中提到,人們總容易看著他人的照片接著腦補了許多想像,進而批判自己的一切,使得負面情緒佔據了我們的大腦與心智,而我們的行動都是受情緒影響,青少年孩童感受到負面情緒因而自殘甚至自殺,成年人一樣也有可能。

因此,如何建立手機使用規範,以及教導自我認同的重要性是現代青少年孩童以及成年人的共同課題。並且試著從一天裡的某時段,讓手機遠離身邊5至10分鐘開始練習是個可嘗試的方法。

演算法是真心的幫助人們獲得快樂?

既然社群媒體導致的問題如此之多,那為何大家還會想要一直滑呢?

各位沒玩過但也一定聽過吃角子老虎機吧?!每一次拉下拉霸便開始期待中獎,如果中過777的人更會對拉下拉霸上癮,這是因為我們人類的本能總愛「尋求獎賞」,拉下拉霸就有可能快速得到獎勵,讓人開始對這行為充滿期待。

而社群媒體的設計也運用了此概念,四面八方的貼文,互動的通知,感興趣的商品通知等,五花八門的訊息不斷出現在你眼前,只要你用一隻手指在社群媒體的介面上輕輕往下拉,便能不斷更新,獲得最新的貼文通知,使得人不斷期待,但也怕受傷害..(看到你喜歡的人與其他異性拍照時…)

演算法不是要幫我們推薦感興趣的內容嗎?為何會出現令我們感到不悅的內容呢?

真相是,演算法要的只是你的注意力。處在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如果你大大降低手機的使用,這對商品公司而言絕對是一種威脅,因此廠商為商品設計演算法,讓用戶能走到預設的最終結果,並且大量投入廣告,讓你無時無刻都能注意到,而演算的最終結果當然就是“賺錢”

紀錄片裡有一段有趣的橋段,當手機使用者開始停止用手機的時候,電影裡將演算法化成3位AI,他們不斷在討論如何讓用戶重新使用手機,並討論哪類的貼文對用戶占比最高,重點是絕對不會顧慮到你的情緒,選定後便發出通知吸引你拿起手機。一但你重新開始使用手機後,演算法會適度的在過程中投放出廣告,好讓原本的獲利能重新運行。

這裡有個很值得省思的問題:「究竟是演算法控制著心智,還是我們也默默的選擇奉上注意力的主導權呢?」

為何演算法如此在意我們是否使用手機呢?

當然還是為了營利啊。對社群媒體而言,真正的客戶是“廣告主”,而我們只是“產品”,我們是否有持續使用手機滑社群,會決定了廣告主的商品能否持續被看見,如此才有機會販售。

有一句很經典的話分享給各位:

If you’re not paying for the product,then you are the product.
如果你沒有花錢買產品,你自己就是產品

看到這,我們需要了解社群媒體對人的心智影響,以及演算法如何默默的控制著我們的生活與決策。如果你長期受到社群媒體的影響,希望你開始思考如何正視問題以及拿回生活的主導權。

下一篇,將繼續分享社群媒體對世界的影響,以及要如何正確地使用社群媒體,不讓心智被綁架的心得整理囉。

(未完待續…)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y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講師、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起「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https://tinyurl.com/27alsvop

追蹤我的社群:

寫作或演講邀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