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老是做出後悔的事情嗎?淺談大腦的2種決策方式,幫助你不再衝動做決定|大腦科學

ramille soares dkhkcid4zeq unsplash
你老是做出後悔的事情嗎?淺談大腦的2種決策方式,幫助你不再衝動做決定|大腦科學
你老是做出後悔的事情嗎?淺談大腦的2種決策方式,幫助你不再衝動做決定|大腦科學

台灣近期出了一件熱門新聞,「壽司郎」迴轉壽司推出了諧音哽活動,只要你的名子諧音與鮭魚一樣,就能享免費。這讓許多台灣人跑到戶政事務所更改了姓名,且還登上了國際版面,實在叫人不可思議。

除了名字更改到40個字令人稱奇之外,大部分更改姓名的人很多來自80年尾90年初的大學生或青少年,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能快速做出改名子的決策,而成年的我們對這件事卻無動於衷呢?

今天,我想從大腦科學的角度與各位分享,從鮭魚之亂來看不同族群的大腦決策方式。

淺談大腦的2種決策方式

我們的大腦分為兩種:「情緒腦」「理性腦」

「情緒腦」:掌管著我們的生存,透過演化的過程,能讓我們分辨出威脅與獎賞,接著做出合適的決策。講白話一點就是,情緒腦不會讓我們做出危及生命的選擇,這是一種保護,但同時也讓我們面對事情時比較會用感覺來判斷。(你不會看到一隻野獸向你衝過來時,還在想它是吃葷還是吃素吧!!當然是感受到危險後就跑啦~)

「理性腦」:能讓我們更清楚的分辨是非對錯,對每一件事能有更深入的思考;對於情緒的覺察與控制更為敏銳,同時還能做出有別於以往不同的決策,不輕易被情緒腦所操控。(假設平常都走一樣的路線去上班,但今天決定換一條不同的路線走,看看不同的風景,這就是透過理性腦做出不同的決策了。)

跟著感覺走就對了

然而,理性腦的發展需要等到25歲之後才會逐漸成熟。也就是說,25歲以前的年輕人面對事情的判斷大多時候還是靠著情緒腦來做決策,簡單來說就是「跟著感覺走就對了。因此年輕人總是敢冒險與嘗試,但卻也容易忽略了後果。(因為理性面總是較慢才會出現)

以「鮭魚之亂」來說,或許年輕人看到這活動時沒想這麼多,只覺得很有趣很划算,改個名字就能免費享用,這對大腦來說絕對是獎賞,壓根不會去想後果的問題。

而成年後的我們,因為理性腦的發育夠成熟,在面對事情時較能以理性的方式來分析問題與判斷,不會輕易地被情緒腦所操控。並且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會因為人生經驗的累積與智慧,使得我們比較不容易因為負面情緒而左右了行為,這一切都來自於理性。

因此,如何讓年輕人能試著思考後果,我想這才是成年後的我們需要思考的事。

同意年輕人能犯錯很重要

小時候,老師或父母親一定會常告訴我們什麼什麼不能做,以及做了之後會有什麼問題與後果之類的話語,用以敦促我們的行為。可是,當我們一聽到「不能做」這句話時,其實等同於讓我們失去了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雖然對方的目的是要保護我們的安全,但也不是每件事都具有危險性對吧!?(當然犯法的事情除外)

因此,我個人認為同意年輕人犯錯很重要。

既然年輕人大部分還是靠情緒腦在做決策,我們就必須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事情。想像一下,當我們有想做的事情出現時,卻聽到了不能做這句話,其實會有種被拒絕、被反對與不被支持的感受出現,這對大腦來說會產生威脅感,而不是獎賞。結果就是,我們產生了想遠離反對我們的人的想法,無論對方說的話再有道理也很難聽的進去。

我們都曾因衝動而做錯事情過,事後的後悔感受也讓我們學會了盡量避免下次再犯同樣錯誤。所以,要讓年輕人能記取錯誤所帶來的學習,我們需要同意他們犯錯,因為有犯錯的機會才能獲得後悔的經驗。

各位是否都有過跟父母親吵架的經驗呢?當下很生氣,但事後卻後悔說出那些傷害父母親的話,這就是理性腦再發揮功用囉,只是….遲來了。

利用提問來降低情緒腦的干擾

除了讓年輕人從後悔中學習之外,還可以嘗試用提問的方式來讓年輕人思考。

以這次事件來說,可嘗試以下的提問:

「你想改名子換取免費啊,挺有意思的。但你能想一下這活動結束後,會有哪些事情需要你去面對,或是處理的嗎?例如需要額外花時間去戶政事務所改回原本的名字;或是這次所改的名字,可能從此成為一輩子的外號,這樣你能接受嗎?」

試著先同意對方的想法,讓對方感受到支持,當情緒腦判斷這不是威脅時,會較為願意繼續聽下去。接著在帶年輕人往後果去思考,讓理性腦發揮功用,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喔。

以上是我借鏡這次的事件,帶出了關於大腦在面對事情時的兩種決策方式與各位分享。雖說內容以如何與年輕人為主角,但其實從本質上來說,無論我們到了幾歲,都有可能持續做出令自己後悔的選擇,因此上述的所有方式其實也適用於大人喔,畢竟你的情緒腦終究住在你的大腦裡。

同時,從腦科學的角度來與年輕人溝通是已經被證實的科學方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更多資料喔。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我是一名教練。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我寫的內容請幫我「分享」,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至下方點擊我的IG、FB或是Mail私訊給我,讓我協助你。

合作洽詢:jaycine0420@gmail.com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