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的次要條件:讓大腦「專心」

chase clark dgqwuppesrq unsplash
chase clark dgqwuppesrq unsplash

提高工作效率的先決條件:別再讓大腦「分心」了!文章裡提到,分心狀態下的大腦並不會讓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反而會降低了效率,進而影響了工作,而從工作衍伸出來的問題還有職涯發展與人際關係等,完全划不來啊。

因此,今天分享三個能協助大腦專心的小方法,一起來看看囉。

訂下每日待處理事項

從腦科學角度來看,訂下目標這件事無疑是給了大腦確定性,透過有條理地安排事情的處理順序,讓大腦能專心的一次處理好一件事,效率自然提高。

基本上,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習慣為自己的每一天訂下代辦事項或是目標,接著按排定的順序去完成,即便最後有一項沒完成,也會專注在如何優化,好讓下一次可以成功。

我自己也習慣在一大早寫下今日要做的事,當突然有事件臨時插入時,也能及時做出計畫修正,對了!安排休息時間也是很重要的事喔。

關掉YouTube自動播放

常看YouTube的人一定都知道自動播放功能,透過演算法的幫助,還能自動播放可能是你會喜歡的相關類別影片,這會讓我們無形中一直看下去,延誤該做的事。

「看完這支影片就好,我該去工作了」,結果影片又自動播放了,於是又繼續看下去了,但心裡卻又想著:「不行,我該工作了」,包括我在內,這種情緒矛盾與拉扯的經驗大家應該都有過對吧?這樣的過程對大腦而言也是一種分心。

我常說人是因為情緒而有了行動,在上述提及的狀態下,大腦可能會因為太多情緒干擾而無法做出適合的決策,影響了你原本該做的事。因此,我們可以思考後續播放的影片是自己真的想看,還是被制約了行為呢?不管是哪一個,至少我能確定的是,跟看影片相比,對大腦來說工作確實比較耗能量,它會希望你繼續看影片的(繼續節能)。

試著關掉自動播放吧,別被大腦騙了!

換個地方工作

除了日常工作的辦公室外,很多時候也可以嘗試到不同的環境裡去工作,目的是遠離會干擾你的事物。

就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在家工作時會有很多事物讓我分心,例如:「電視、書本讀物、PS4等」,因此當我需要專注工作時,我一定會到一間安靜的咖啡廳裡去做,因為在那裡沒電視、沒PS4等物品會干擾我,這能使我專心。而且咖啡廳是個公眾場所,不像在家裡這麼的自由自在,這會讓我遠離放太鬆的狀態,哈哈。

總之,先找出會讓你分心的場所,接著再找出能讓你專心的地方是個好方法喔。對了,寫這篇文章時,就是在咖啡廳裡完成的,而且因為環境讓我專心,因此提高了不少寫作效率喔。

如果你無法隨意換離工作環境,那就試著將影響你專注力的東西,從桌面收進抽屜,例如:手機。且凌亂的桌面也會使人在工作時感到焦慮,自然也會影響到大腦囉,快把用不到的東西收起來吧。

想提高工作效率的次要條件絕對是讓大腦專心,畢竟人類終究是靠大腦來處理生活中所有的資訊,如果讓大腦分心了,資訊的處理不流暢了,怎麼可能會讓效率提高呢?你說是吧。希望以上分享的方式能協助到各位囉,如果讀者有想到生活中還有哪些會影想大腦分心的事物,也請不吝嗇與我分享囉,謝謝。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