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錯失恐懼症:你有被社群媒體擾亂了原本該關注的焦點嗎?

aaron blanco tejedor vbe9zj jhbs unsplash
aaron blanco tejedor vbe9zj jhbs unsplash

「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指的是在生活中,總擔心自己會不會錯過了什麼而感到焦慮。身處在社群媒體發達的世代,生活中的患得患失越發嚴重,即便獲得到原本認為的錯過,卻也不見得快樂。

你有過這些經驗或感受嗎?讓我協助你找回焦點。

錯亂的焦點

因社群媒體的崛起,資訊的接收變得無遠弗屆,即便與朋友坐在咖啡廳裡聊天,也能同時獲得其他人正在做些什麼事的資訊。這讓我們所關注的焦點很難集中在同桌的朋友上,降低彼此間的溝通,總擔心著會不會錯過了哪些社群上的資訊,或是誰誰誰又去哪玩但我卻沒有Follow到,結果不斷的一直看手機,情緒的起伏竟然變成由社群上的人來決定,而不是同桌與你相處的人。

如何導正錯亂的焦點,我們需要了解何謂「關注圈」以及「影響圈」。

影響要大於關切,才能導正焦點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裡提及了「關注圈」「影響圈」,讓我與各位簡單解釋:

「關注圈」:指的是我們所能關切的事物,小至生活周遭,大至全世界,例如新冠肺炎。

「影響圈」:指的是我們所能影響的事物,例如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有可行性的發揮與影響。

當關注圈大於影響圈時,其實容易讓情緒受到影響,例如新冠肺炎的發生是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切的事,但因為我們不是醫生或藥物發明家,無法影響肺炎的改變,此時如果過度的關切新冠肺炎,其實容易將恐懼放大,因爲焦點全都在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情上。

回到社群媒體,當我們不斷的關注他人的生活而影響了自己的情緒,其實是很浪費自己生命的時間。真要說錯過的話,我想錯過的並不是網路上的資訊,而是錯過了真實坐在你面前那位有溫度的人,以及身邊週遭正在發生的事物,是否可惜了呢?

讓影響圈大於關注圈才能獲得「實質影響力」,我們無法掌控網路上的資訊,但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以及工作,影響自己的生命不斷改變,甚至影響身邊的人變得更好,這時間的花費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最後,當「錯失恐懼症」找上門了,請各位試著對自己提問:

「如果把時間都花在無法影響的事情上,這能讓我獲得些什麼呢?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