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你是個尊重自己情緒的人嗎?

tiago felipe ferreira sajkxozxpsk unsplash
tiago felipe ferreira sajkxozxpsk unsplash

你是個尊重自己情緒的人嗎?

小的時候,每當遇到令自己開心的事情時想笑就笑,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想哭就哭,情緒表達是如此自然。

這完全無須在意他人眼光的階段隨著長大成人有了社交圈之後,卻因學會了人際關係之間要懂得互相互讓而漸漸的消失。即便面對一個令你生氣的人,可能也需要想一下是否該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表達情緒後會有什麼影響?又或是在生氣時想想對方的好,接著告訴自己:「好吧!算了。」

明明很討厭對方卻又幫對方找到同情之處,這麼做可能是不希望讓自己的情緒耗費在對方身上,總覺得這麼想心情就會好一點,但真實情況則不然對吧?

其實這可能是一件不尊重自己情緒的行為你知道嗎?

從人類被證實擁有基本六大情緒開始,展現情緒是我們的權利,而適度地展現負面情緒有時也是一種自我保護。舉例來說,如果被霸凌者能向霸凌者展現生氣的負面情緒而不僅止是害怕,或許就能及早遠離這些情況。

別再加「可是」了

「我真的很討厭他,“可是”他的身世好可憐..算了,不跟他計較了。」想必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對吧?

然而,尊重自己情緒的方法是適度的拿掉「可是」。每當我聽到類似的內容我都會與對方分享:「其實你可以只說很討厭他的部分就好,這是你展現情緒的權利。」

一但在後面加上了「可是」,其實就是在對自己的情緒說:「沒關係啦,忍一忍就過了。」

在我與人對話的經驗裡,如果選擇只說「我真的很討厭他」的人,雖說一開始會因展露了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感到不安,但也因爲焦點專注在自己身上了,因此較能慢慢的完整述說出心中的不悅,以及清楚理解自已的問題。

漸漸的,情緒會因感受到被照顧以及被同理而產生了愉悅感,至少在說完之後心情會舒暢許多,有些人甚至還能找出解決的辦法,或是看破問題的盲點。有可能是他人的問題,也有可能其實是自己。

記得喔,這一切無關自私。試想看看,如果我們無法理清自己的狀態,那要如何理性的看待問題,你說是吧?

練習尊重自己

如果你正面對著一個討厭的人事物,但又時常被他人情緒綁架,請嘗試透過以下三步驟來練習尊重自己的情緒:

1.深呼吸:透過呼吸能平衡自律神經,讓思緒變得較為清晰。

2.拿掉「可是」:不受他人眼光的影響,專注在自己的感受。

3.提問:問自己因什麼樣的事情而產生了現在的情緒。

嘗試透過以上方式讓焦點回到自己身上,幫助自己清楚理解問題的本質為何;對自己的情緒感受若能越明確就越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式,加油。

你是個尊重自己情緒的人嗎?

我是Kai.You Know That


*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

*有任何心得反饋,請留言

*部落格裡還有其它文章,請點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