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達成目標!首先,你需要拿掉「我希望」這3個字

abi ismail zod0owukqoy unsplash
abi ismail zod0owukqoy unsplash

大家是否有過一種經驗,在找到想要達成的目標之後,接著對目標許下了「我希望」。例如:我希望成功減重20公斤;我希望今年業績提升多少百分比;我希望脫離單身;我希望換到一個想要的工作;我希望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於是我們感受到了一股往前的動力,卻也發現這動力消失的也極快,最終導致目標無法如期達成呢?

就讓我簡單的來與各位分享,如何有效達成目標吧。

如何有效達成目標,你需要先理解「我希望」這三個字的盲點

「希望」其實是一種情緒,相似詞有但願、期望、指望。這些詞句能提供一個人獲得正向感受,但卻也凸顯了一個盲點:不具確定性

我們的大腦其實很需要獲得確定性,當感受到不具確定性的用詞(情緒)時,要如何產生明確的行為改變呢?

值得思考的是,其實多數人在許下我希望如何如何之後,接下來並沒有著手計劃出實際可行的改變策略。如果從領導力的角度來看「我希望」這詞句,或許本質上也潛藏著害怕對自己許下明確「承諾」的可能性。

如果你經常困惑著無法有效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上述盲點很值得你先思考喔。

善用「無論如何

文字藝術很有趣,每個不同的用字用詞都帶有不同的情緒,接著產生對應的行為;想要有效達成目標,就需要使用具有確定性的文字用詞。

在此與各位分享一個極具確定性的用詞:「無論如何。」

例如:我希望成功減重20公斤,可改成我無論如何都要成功減重20公斤當大腦有了確定性,就會試著找尋方法來完成目標,因為我們有了絕對清楚的意向。

極具確定性的詞句還有一個就是:「必須」。

但與無論如何相比,「必須」這詞似乎帶了一點勉強與無奈,例如:「我必須達成目標才行。」

然而各位一定很清楚,如果想達成一件事情,但卻帶著勉強或無奈的心情其實是很難有效的達到目標;就算達成了也可能也不見得快樂,因為這不是出於心甘情願。

嘗試使用「無論如何」來幫自己設定目標,接著達成目標好嗎?加油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