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w這就是人生

不問為什麼:一個包裝後帶有批判性的文字

emily morter 8xaa0f9yqne unsplash
emily morter 8xaa0f9yqne unsplash

「為什麼」是一句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用句。但你知道嗎?如果將「為什麼」用在工作或學習上,有時可能也會帶來反效果喔,讓我與你分享~

潛在傷害

我還記得在國小時,老師在課堂上教導了同學們如何善用「為什麼」這個詞句來增加知識,例如:「為什麼會有水?為什麼車子會動?為什麼要吃飯?為什麼會有白天跟晚上?為什麼會有十萬個為什麼?」其目的是在教導小朋友如何求知與解惑。

然而,絕大時候讓我們體驗到「為什麼」這三個字的使用卻是發生在:「你為什麼不寫功課?你為什麼要講話?」;發生在工作上:「你為什麼沒達到業績?你為什麼要這樣做?」這些較為批判與責備的事情上,導致這三個字含有潛在的傷害。同時,各位可以回想一下,每當你面對這樣的提問時,對方的口氣是如何呢?通常口氣也不是很好對吧!

我印象很深的一次經驗是發生在國小,剛學到「為什麼」這句詞的隔天,班上有一位小朋友忘了寫功課,於是老師帶著嚴肅的表情與口吻問了對方約二到三分鐘的「為什麼?」,那小朋友害怕與無助的神情讓我記憶至今。長大後接觸了領導力才明白,提問者的用詞用句,會間接的影響被詢問者的情緒在面對問題時,是產生面對的勇氣,還是逃避的恐懼。

你知道嗎?一但產生了逃避的恐懼,想要協助對方修正錯誤的難度將大幅提升,更別提優化日後的行為表現。因為從腦科學的角度,人類感受到負面情緒(威脅、危險)的第一反應就是「逃跑」。

不問為什麼

別誤會喔,我並不是要責怪老師,也不是要認同小朋友不寫作業是對的行為,或是工作上表現不佳是可認同的事,而是藉由此次的分享讓各位思考,原來「為什麼」這三個字潛藏著傷害。畢竟,教育與領導力其本質目的是要協助身邊的人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絕非害怕問題與逃避問題。

此刻,如果你在工作領域裡所扮演的是領導者的角色:老闆、主管或教練等。當你的員工或學員遇上問題或犯錯時,在時間或任務允許的情況下,請試著練習「不問為什麼」,改問能夠探討事件本質的問題。」

以剛才不寫作業的問題來說,如果只問:「你為什麼不寫作業?」

可能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忘記寫。」

但如果改問:「是不是有遇上困難,才讓你忘記寫呢?」

得到的回答可能是:「因為我看不懂,所以才沒有寫。」

如果得到這樣的回答,是否才有可能對症下藥,達到真正的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同時讓對方有機會說出真正的心裡話來面對問題呢?

因此「提問」是個很重要的練習。好的提問能讓對方願意說出問題的本質,進而找出解決方案。

最後,想要提出可讓對方試著面對問題的提問,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先問自己:「你是否帶著傾聽的心與意願在向對方提問?」

也就是降低自我的導向,加油。

我是Kai.You Know That


*讀者們,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我的部落格。如果你願意,請留下閱讀後的心得或回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萬分感激。部落格裡還有其它文章,記得點來閱讀,希望內容能對你有所啟發與幫助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