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社群媒體的情緒綁架?請試著停止在別人的生活裡當導演

dole777 eqspi11rf68 unsplash
dole777 eqspi11rf68 unsplash

在瀏覽社群媒體時,你是否曾有過被社群媒體綁架情緒的經驗呢?今天來探討如何擺脫社群媒體的情緒綁架囉。

當別人生活裡的導演?!

不知道各位在瀏覽社群媒體時,是否有過以下經驗:

看著別人PO出來的照片內容,例如:一群好友的party聚會。起先會有一種覺得對方生活好有趣的感覺,接著不自覺的開始對照片裡的世界進行自編自導,想像對方的生活每一天應該都無比精彩,且人緣也極好,這個人的世界裡沒有孤單這兩字之類的想像畫面呢?

以及在自編自導之後孤單感湧現,於是產生了厭惡、自卑、嫉妒等負面情緒,批判自己生活的經驗呢?

如果你有過以上的經驗,那我們一起來問問自己:「這些內容是真實的嗎?」

既然我們能從對方的照片裡編導(想像)對方的生活樣貌,那這劇情是否可能有別的走向呢?例如:

PO照片的人其實根本不喜歡這些活動,會參加只是因為想證明自己在團體裡的人緣與價值,好滿足虛榮心,甚至讓瀏覽的人認為自己人緣很好,很活躍。

這麼說並不是要大家在欣賞別人的社群媒體時,抱持著懷疑與批判,而是想提醒再看社群媒體的你,有些時候可能不自覺的陷入了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用大腦科學的話來說就是「百分之10是真實,其餘百分之90都是想像」

意思是,當我們看著別人PO出的照片時,照片裡呈現的畫面百分之10是真的,但接下來對照片裡的生活所自編自導的畫面,就是其餘百分之90的想像而已囉。(按海濤法師的話說:假的,這是你眼睛的業障!)

然而,一旦將焦點放在百分之90的想像世界裡太久,這百分之90將有可能成為你心中的真實,於是乎,你的情緒與外在表現(行為)也開始受到了影響。

當自己生活裡的導演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指出,使用社群媒體時間越長(實驗內容是以臉書為主),將導致主觀的幸福感降低,利用瀏覽社群媒體來排解孤單寂寞,如果時間越長,孤單感抑鬱只會變得更強烈。

有趣的是,當我們對他人的生活投以羨慕眼光時,如果真的要將其套入到自己的生活裡,有時我們都忘了先問自己:「這在我的生活中,有絕對存在的必要性嗎?」

試著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當自己生活的導演,寫自己生活的劇本,當看到別人做過自己沒嘗試過的事時,可試著將羨慕轉換成體驗,抱持著體驗的想法,去安排,去嘗試,親自體驗才是最真實的感受。

也或許,在親自體驗完之後會發現,原本所羨慕的事情,自己其實根本不適合、不需要或不喜歡。下次在瀏覽社群媒體時,如果覺察到自己出現了負面情緒,代表著你該放下手機休息一下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歡迎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每週將更新一至二篇內容。

如果你喜歡,也請幫我分享喔。

Follow Me:

3 則留言

  1. 剛好寫中最近我發現的問題😊
    自己很容易羨慕社群媒體那些看似美好的生活,久了就會出現孤單寂寞的負面情緒。
    這篇提醒了我,當情緒浮現時,
    不要忘記多問問自己「這是真的嗎」,不要活在別人的世界裡,走出來,
    放下手機,享受當下。
    很難,但可以的。👍🏻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