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需要停止更新一週?!

brad neathery xrszacdybtq unsplash
brad neathery xrszacdybtq unsplash

親愛的讀者們,這原本是篇關於停止更新文章一週的道歉文,接著轉變為領導力的分享,讓我娓娓道來如何?!

寫作與我

寫作是一門透過文字將大腦裡的感性、

理性與畫面呈現出來的分享藝術

You Know That I’m Kai

即便透過文字,又或是我拍的Cinamatic Vlog影片,也無法完整的將我對事物感受到的情緒真真正正地傳遞給每一個人,我常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對事物的解讀自然不盡相同,雖然我不是藝術家,但我能理解藝術家通常與孤獨為伍這句話。

換言之,當我們遇到同頻率的人,我們也應更加珍惜與感激,透過平時與朋友分享我對事物的看法,我獲得了部分的認同,甚至是好的回饋,可能聽完我的分享後對他的人生有了些幫助,這讓我知道了有些人不一定認同我的洞見,同時也一定有人懂,甚至是需要,如果只將焦點擺在不認同上,我將錯過更多會讓我快樂的選擇。

因此,我決定用寫作的方式分享『大腦』『情緒』『領導力』這三件與我們生活有關的話題,提出不同的思維視角,而不是告訴你應該怎麼做,試著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人生的選擇,我想要做更多的回饋,這是我的初衷。

但寫作的人通常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靈感,這有時無關有無內容可分享,而是不知如何下筆。

打破設定

既然要寫文章,我就決定將它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否則容易落入三分鐘熱度,後繼無力,於是我設定了每週二更新文章到部落格上,透過這樣的設定讓自己不要偷懶。(人都有惰性啊..)

可是,面對沒有靈感與固定更新文章時,會有一股力量在互相拉扯,本該在設定的時間更新文章,但我不想繳出一篇自己覺得還好的內容給各位,不想有寫就好

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察到情緒裡有股負面的感受困擾著我,不斷的告訴我,如果沒有在設定的時間裡更新文章,好像犯了錯一樣,我感到焦慮、煩躁與失落,這感覺叫罪惡感

同時我也問了我自己,如果硬寫了篇不是很滿意的文章,我的感受如何?

果不其然,我能感受到的負面感受比打破設定的還多,厭惡、生氣、自責、難過、不信任等,一切都不符合我的初衷。

因此我問了自己,我能做出什麼選擇讓自己感到踏實,並且能對讀者負責任,想當然我最後做出的選擇是打破設定,停止更新一週,並向讀者們致歉。

我也認真的思考,我究竟打破的是我的設定,還是打破了我無聊的保護形象

顯然是後者。

卸除包裝

類似的情形我想不只發生在上述的事件上,在職場、生活、愛情裡也都有可能發生,只要是人都有可能會面臨抉擇的兩難。

為了某個事件設定了一個標準或規則,接著遵守,並且認為一但打破後就是個不守承諾的人,這樣的人一定不受歡迎。

會有這樣的限制性想法,可能是因為在我們的成長教育裡,打破標準的人常會被歸類為『問題人物』,所以人普遍傾向於展現出大眾會接受的樣子出現在世人面前,即使知道這樣做是有問題的….例如硬更新一篇自己不滿意的文章。

但真實的情況是,許多成功人士的法則有一條叫*莫守成規,他們會為自己設定自己的標準或規則,也會在必要時出手將它打破,如果不打破可能將導致事件走向死胡同。

同時,成功人士不糾結於問題上,不會將思維停留在打破標準是不是對的?別人會怎麼看我等負面想法,反而是往前看,想著如何修正與優化。

打不打破自己的標準或規則沒有對錯,重要的是能否意識到問題的本質,接著做出有利的選擇。

關鍵問題是『不打破標準我該怎麼做?』或『打破標準後我該怎麼做?』

下次遇到抉擇問題時,與其詢問他人建議,不如先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如何?

領導自己

當我覺察到問題的本質是保護形象後,原本的選擇是停止更新一週,並寫篇道歉文給讀者們,我想對各位誠實。

卻也在做了這決定後發現,面對事件時我的自我對話、感受與最後做的抉擇其實是個自我領導的過程,我要與讀者們分享。

我理解我的問題,卸除我的限制,忠於我的初衷,最後做出選擇,這是個看似小事卻也是大家生活裡可能會遇到的抉擇事件,如果這次的分享能讓讀者們有所啟發,增加不同的思維廣度,不被舊有的思維教育限制,我深感榮幸。

『寫作』,是個我很喜歡的分享藝術,我持續用文字協助讀者們『領導自己』。

我是Kai. You Know That


*莫守成規:一本關於成功法則的書,全書名為『莫守成規:哈佛教授教你跳出框架、避開慣性陷阱,工作與生活都更出色』,作者Francesca Gino。

邀請你留下閱後感想,因為我也想聽聽你的心聲